沪企普遍涨薪资还应多动点“心”机

2017年02月16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应对即将来临的最低工资调整,上海不少企业的招工起薪门槛提前上涨。在昨日(14日)于静安区举办的“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企业普遍开出的月薪已达到4000元标准。相关专家表示,由于上海每年最低工资有所增加,使得外来人员的薪资涨幅年均基本在5%以上。(2月15日上海《劳动报》)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共有38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近200个,招聘人数约1400人。沪企业今年招工开出月薪普遍到4000元,岗位薪资显著上升,农民工们说,“薪水还是蛮高的”,薪水超出了来沪的务工者们其心理预期价位。

  沪企多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认为,“迟早要涨,不如现在就涨,还能有一定的吸引力,给求职者一个定心丸。”应该说如今不少沪企负责人变得更聪明了,他们懂得“高薪留人”的道理,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薪确实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钱也不是万能的。近几年来,面对用工荒,企业的第一反应就是涨薪留人。然而万万没有想到,如今涨薪已不再是灵丹妙药,薪涨了人没留住。

  市场经济,金钱确实是留人的一个关键性因素。但涨薪留人的好心却往往成了驴肝肺?曾经由企业花年薪70万也招不到一个车工。这不仅是结构性矛盾带来用工总量需求的提升的疑问,更是对现行用工理念的挑战。它表明,我国劳动力市场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结束,将农民工视为廉价劳动力将成为历史。

  过去不少企业总是抱着这样一种金钱万能的心态:“两条腿蛤蟆不好找,两条腿人好找,有钱能使鬼推磨”但如今这种观念的傲慢失灵了。正如有农民工所言:“没有钱当然是万万不能的,但金钱不是万能的。有钱没了快乐,没了好身体要钱干什么?”的确,如今的劳动者不仅需要钱,更需要有尊严地、体面地劳动。新生代的农民工已经不再满足于涨薪的留人方式,他们还希望企业多“长心”——用心留人。

  应该看到,现在的求职者不但看重薪资,而且越来越看重工作环境,企业的软环境已经成了求职者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说一些企业大多是劳动强度大、员工经常加班,而他们愿意加班的越来越少。以前企业招工是在人堆中挑选,如今普工难招,使企业开始思考自身的用工制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及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附加值更高的产业。

  企业要想真正留住人,不仅是在涨薪上下功夫,同时要在“长心”上做文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多长一个心眼”,还应动点“心”机,不妨风物长宜放眼量,平时在养人用人上多些投资,应该看到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应充分认识当前用工形势,规范企业用工管理,改善员工待遇,改善工作环境、改善住宿及交通条件、创造职业发展空间、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减少加班时间等都是不少企业增强就业稳定性所采取的措施,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实现员工体面劳动,才能稳定员工队伍,“留人又留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