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广东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2017年02月06日 14:58   来源:南方网   胡蔚

  农历大年初八,省委书记胡春华前往深圳市公安局、信访局、腾讯公司看望慰问公安干警、信访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致以新春的祝福。(2月5日南方网)

  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新年第二个工作日,就看望慰问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线的工作人员,既是送上新春问候,也是表明省委对于这项工作的极度重视,更是对工作责任的进一步压实。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广东奋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省委主要负责人对于新年慰问第一站的选择很有考究和深意。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社会稳定、国泰民安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目标。当前,和谐稳定是社会大局的总基调、主旋律,但居安思危不能忘,越到关键时刻和重要节点,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网上和网下两个维度都要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重要的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安部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信访部门倾听群众意见、传递群众声音,腾讯公司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这些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胡春华对这些部门和企业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头一点就是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只有正确对待和真正关心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诉求,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合理合法的问题,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很多问题和矛盾自然就能化解和排除。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定要发挥“法”的威力。正如胡春华书记所要求的,公安机关要依法严密防范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信访部门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信访秩序;腾讯公司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网上信息管理和网络安全保障。只有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牢固树立法的观念,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将法的令箭高高举起,才能在群众心中有威信,得到群众充分的信任和配合。

  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群众收获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来源。广东目前发展形势一片大好,2016年,广东全省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90.33亿元,增长10.3%,成为全国首个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的省份。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高于全国,继续发挥对全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和支撑作用。2016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0.7%,人均GDP达到72787元,是全国的1.3倍。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就源于和谐稳定的社会支撑。

  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困难和矛盾依然存在,比如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仍较突出,区域行业分化走势明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重点领域改革攻坚难度加大,污染治理、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等等。虽然很多都是经济发展层面的问题,但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依然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保障。广东要在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7年将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广东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既承载着省委书记的殷殷寄托,也是全省人民的衷心期盼。(南方网胡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