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代表微信群”引领党建新常态

2016年12月29日 11:34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目前各级各地党代表大会正陆续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地方党委领导班子,为未来五年谋篇布局。一些地方党委为开好党代会,纷纷使出各种富有创意的“招数”。其中,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表会上建立的党代表微信群,成为本次党代会的亮点之一,更是“史上第一”,值得点赞。

  更具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代表微信群的建立不仅方便了代表们的联系和沟通,也是一种管理上的创新,更是观念上的与时俱进,往小了说,是一种管理创新;往大了说,是我们党勇于创新、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时代进步,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的一次成功实践。正是这一看似不经意的创意之举,不仅利用了技术优势、契合了会议需要,更体现了时代要求,那就是,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创新,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推动全面创新,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社会体系和发展方式,让改革创新贯穿党和政府一切工作。

  更接地气。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党代表大会,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及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汇聚党心民心、谋划发展之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需要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代会的声音更加及时快捷地传递到每一位党代表身边,同时党代表也能够方便高效地参与讨论、发表意见,从而达到凝聚共识、统一意志、同心同向向党看齐为民服务的目的。有了党代表微信群,一方面,会务通知、参会要求、媒体报道等信息,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发送到党代表手中;另一方面,由于微信群的受众广泛、使用方便,没有了现实中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的区别或隔阂,党代表们入群的积极性非常高,并且可以在群里和大家共同分享心得体会、意见建议,在微信上找到了组织,更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而且闭会期间,不解散微信群,代表们随时都可以借助这一平台交流学习、反映问题和建言献策,将党代会的效应持续扩散,形成助推发展的洪荒之力。

  更利惠民。得民心者得天下。党代会在践行党内民主的同时,更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始终聚焦富民惠民,以更加理性务实的行动造福于民、取信于民。党代表微信群的建立,从表面上看,与老百姓无关,但这是党代表坚持在网络上走好群众路线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有了党代表微信群,就会有干群微信群,党代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形成了网络听政、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的习惯后,便会自觉不自觉地放下身段,主动到群众中去,从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工作追求,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让群众更能接受党、信任党。

  一枝一叶总关情,细微之处见真章。党代表微信群作为一个小创新创意,似乎并不起眼。但是,真的将这样的细节做好,引领了党风政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不会落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