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不忘本,守心甘做“孺子牛”

2016年02月22日 13:38   来源:东方网   许晶晶

  “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重于生命,俯首甘为孺子牛是我唯一的选择。”这是基层党代表李培斌用生命谱写大爱的决心,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李培斌心系群众不忘本,身为党代表他勤勉履职,一生行走于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的斩棘之路,无怨无悔,修身用权,忠于党和人民,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一名党代表的神圣气节和至善信念,感人肺腑地演绎了一名基层干部的敬业篇章和奉献旋律,他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行动的标杆。

  心系群众疾苦,竭诚履职。李培斌心里装着党和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三十年的殚精力竭、孜孜不倦,阳高县的老百姓已经习惯“有事情,找培斌”。他,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与群众交朋友,对群众“掏心窝”,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数千起,化解群体性事件上百起,教育6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迷途知返,挽救了50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他用脚丈量民情,用心体察民意,哪里有纠纷,哪里有矛盾,都能做到心中有数,随时随地开展工作。在基层工作要的正是李培斌这种扎根于群众,讲实际、讲吃苦、讲奉献的务实作风,要摈弃高高在上的“官架子”、“花架子”,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多听群众的“土话”,多喝群众的“大碗茶”,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真正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才能真正架起一座党群连心桥。

  铁肩挑担树清风,甘做孺子牛。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这既是李培斌的处世之道,也是他的立身之本。李培斌生前没留下什么钞票,只有个塞满各种发票的牛皮纸袋子,以及60多本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一大摞奖杯。他从不愿意给组织和别人添任何麻烦,“两袖清风朝天去,不带百姓一寸绵”,越是困难,越是能检验一个人的道德伦理和职业底线,以权谋私,门都没有,要是为公,李培斌跑前跑后,不知疲倦,秉承的是一份“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学李培斌的优良作风,要常思责任之重、纪律之规,不移公仆之心,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在李培斌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基层党代表的浩然之气、爱党之情、为民之心。他用实际行动默默地诠释着“忠诚、为民、廉洁、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核心价值观,用生命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见贤思齐,李培斌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激励着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以“孺子牛”的公仆情怀,义无反顾踏实耕耘,锲而不舍地把党和人民的事业这块“大田”耕作好,开垦出一片繁花似锦、果实飘香的新田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