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医疗公安局不如重建医患信任

2016年12月20日 11:11   来源:光明网   叶祝颐

  近日,记者获悉,全国首个医疗公安局在辽宁省锦州市挂牌成立,已于本月14日正式开始接警,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可接受报警。此次锦州公安设立的涉医类特色公安局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创。锦州市医疗公安局主要担负起破解医患纠纷、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市民平等就医权利等重要职能。(12月18日《城市晚报》)

  医疗纠纷是一个带有共性的社会问题。医疗纠纷发生以后,有的患方家属邀约亲友甚至雇请职业医闹在医院烧纸钱、设灵堂、摆花圈、停尸、聚众滋事,扰乱了医院正常医疗秩序。为了应对医疗纠纷,医院煞费苦心,有的配备钢叉、催泪弹对付医闹,有的给医护人员配备钢盔上班,有的聘请警察担任副院长。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发生了多起医护人员被伤害的恶性案件。患方雇请医闹维权,干扰正常的医疗秩序,其行为无疑错误,还涉嫌违法犯罪,对于职业医闹无疑要重拳打击。某些地区设立医疗公安局,希望借助警察的力量震慑医闹,保护医护人员合法权益,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无可厚非。我们也不否认,重拳打击医闹对防止医疗纠纷事态恶化具有积极作用。

  从理论上讲,医疗公安局可以公平介入处置医疗纠纷,但是医疗纠纷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医疗警察打击医闹没问题,但是化解医疗纠纷并非普通警察能够胜任的。在医疗机构掌握话语权的情况下,医疗公安局到底是听患方申诉还是听医院的一面之词呢?医闹确实需要严厉打击,但是,医生医德不良又该承担什么责任呢? 治病先要“望闻问切”,要化解医疗纠纷,关键要解决深层医患矛盾,建立互信医患关系。如果不疏通医疗纠纷制度出口,完善患方权利救济渠道,重建医患双方信任,依靠医疗公安局应对白热化的医疗纠纷,犹如抱薪救火、恐怕事与愿违。

  在此,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当前医疗卫生行业的大背景。药价虚高、医生开大处方、大检查单,收红包、医院重复收费、见死不救……在医德滑坡的现实语境下,患者普遍对医院缺乏信心,医疗纠纷不断。而且,医疗事故鉴定往往由同一个圈子的医生完成,“兄弟给兄弟做鉴定”,其可信度难以让人信服。由于医疗事实相关证据掌握在医生手中,医疗鉴定的结果大多数不利于患方,影响了患者对医疗鉴定的信任。鉴定结果的权威性存疑,让一些患者走上请“医闹”维权之路。

  因此,医疗公安局介入医疗纠纷固然可以威慑医闹,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患方利益。但是也容易加剧医患矛盾,增加患者的不信任感。换个角度看,如果医生多些职业道德与救死扶伤精神,患者的利益得到维护,医疗事故鉴定做到公平公正,雇请医闹等过激维权的患者也会大量减少。而且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存在门槛高、时间长、投入大的问题。因此,医患矛盾激化的症结主要在于,医疗纠纷处理机制不完善,患者维权遇到瓶颈。“医闹”的出现实际上是在提醒医院提高服务质量,改变形象。如果夸大医疗公安局对付医疗纠纷的威慑作用,可能会给紧张的医患关系火上浇油。

  在我看来,在医患矛盾白热化的当下,相关部门迫切需要做的是灭火,而不是火上浇油。处理医疗纠纷,需要警察打击医闹为医院保驾,还要给患者提供表达诉求的便捷平台,在医院与患者之间找到一种公允、专业的平衡力量,这才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只有在第三方力量的作用下,医患关系才能公平博奕。

  建立专业的医疗纠纷第三方协调机制,既给那些不信任医疗事故鉴定机构,嫌司法途径麻烦费事、花费大的患者一方,提供了制度出口与表达平台。独立于医疗机构之外的第三方医疗纠纷协调机制,在医患之间建立了缓冲地带,避免了医患矛盾激化升级,在公正性方面,比带强制色彩的医疗公安局更易得到社会认同。而且通过非诉讼解决方式,为处置医疗纠纷提供公益性服务,能使医患矛盾解决方式趋向柔和。作为专门的公益运作机构,也有利于降低患者维权成本,提高医疗纠纷处理效率。无论对处于弱势的患者,还是对疲于应付医闹的医院,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比单纯建立医疗公安局重的效果要好得多。(叶祝颐)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