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全面开放资本和金融账户是高风险操作

2016年12月13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平:

  根据目前的国际环境和中国的实际状况,全面开放资本和金融账户是一项高风险的操作。未来的开放在宏观上应审慎,微观上应稳健。但不能矫枉过正,更不宜笼统地提“加强资本管制”,不应轻易改变过去的承诺,而应合理稳妥地设计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步骤和路径,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策略。

  章玉贵:

  保持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理性,始终是我国获取全球经济竞争优势的关键。只要未来十年保持6%左右的有效增长,稳守债务安全底线,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着力提升经济增长的福利效应,我国将完全有可能在实现经济战略转型过程中,为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的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牛锡明:

  商业银行在担任资金组织者的角色中,迫切需要用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模式提升资金组织能力。建议从监管上尽快对诸如投贷联动、股权投资等新业务予以规范和引导,以鼓励银行通过创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周天勇:

  不减税,不清理行政收费和罚款,不降低社保费率,以及不通过切实的改革降低融资、运输、土地、能源等成本,不能使实体经济得到合理的利润,想将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扭转为上行,可能性不大。

  曹中铭:

  以高杠杆方式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暂且不论是不是属于“野蛮收购”,但由于存在信息披露等多方面的问题,强化监管不可或缺。最要紧的是强化信息披露。像股权转让、收购的信披,监管部门应推行定增中的穿透式监管模式,股权受让方应披露出资的自然人、法人层级,如果是合伙人,应披露合伙人出资形式、目的、资金来源等。

  李佐军:

  加快研究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意味着:一是尊重规则,因为规则是长期稳定的;二是尊重市场,按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三是尊重人心,符合多数老百姓的愿望;四是力求平稳,避免价格、行业和国民经济大起大落;五是力求健康,有利于行业自身和全社会整体利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