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经济爬坡过坎 还需政策适度精准

2016年07月08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平

  虽然当前经济运行初显企稳迹象,但面对众多结构性难题和极其复杂的内外部经济挑战,需要更有针对性、更为适度和更加精准的政策应对,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第一,建议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投资政策。

  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加大落地力度,财政支出与减税降费并举,尤其应减轻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负担。财政支出预算应加大结构性调整,新增部分应主要投向“促转型”、“调结构”重点支持的领域。发挥财政补贴对消费的杠杆效应,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增长,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政资金支持。尽快安排赤字资金,加快财政预算支出进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第二,房地产政策应从扩需求和促投资两方面同时发力。

  在需求端,继续解除三四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现有的不必要的限制,减轻购房者负担,促进合理购房需求顺利释放。非限购城市应加大去库存力度,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来刺激需求入市,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在供给端,应加大重点城市的土地供应,优化住房用地结构,减少囤地现象。

  积极推动对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努力增加土地供应,以改善这些城市供应吃紧的状况,有效抑制地王、标王现象,防止房价上涨过快。作为保障性住房供给主体的地方政府可通过收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这样既有利于消化商品房库存,也可以解决保障房房源问题。未来房地产政策应顺应市场变化,形成差异化和多元化格局,因城施策,及时应对。

  第三,积极稳妥地推进去产能进程,稳定市场预期。

  当前政策需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加以平衡,需求侧的稳增长政策着眼于短期经济增长,而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更多地作用于中长期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工作,应在不严重影响短期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和社会稳定的基础上稳健推进。

  第四,兼顾降杠杆、控泡沫和稳汇率多重目标,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鉴于今年国内外环境仍将复杂,国内信贷增长有提速迹象,市场利率水平低位运行以及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宽裕的现状,建议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应加强窗口指导,合理定向调控,保持信贷增速处在合理水平。

  在实体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尚未彻底改观前,保持一定杠杆是必要的。但信贷增速需要控制,不宜让杠杆率恢复较快增长。

  第五,审慎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和汇率机制改革。

  为未来能更加有效地防范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除了有效推进宏观审慎管理外,建议有针对性地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吸取近年来市场大幅震荡的教训,从顶层管理入手,建立管理决策机制。但在目前国际环境和国内状况下,进一步开放资本和金融账户风险较大,因此,宏观上应审慎,微观上应稳健。

  在当前资本外流和汇率贬值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建议合理稳妥地设计资本和金融账户基本开放的步骤和路径,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策略。当前的内外部环境可能并不是大力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较好时机,可待内外部条件改善时,再适时加快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与金融账户开放。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进一步推进时,应确保并加强市场干预能力,以有效应对市场动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