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师表岂能出口成“脏”?

2016年12月06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12月2日晚,山东省菏泽市一中学男老师在课堂上训话时不断口出脏话,并声称传授学生如何“混社会”。昨天,当地教育局回应,已对该教师做出解聘处理。(12月5日《东方网》)

  了这则消息,笔者心潮澎湃:既为那飙脏话教学生“混社会”的言行而愤概,又为当地教育局解聘处理该教师的举措而称快!殊不知,三尺讲台岂容“害群之马”胡说八道?用脏话腐蚀中学生更是“罪”不可恕!

  也许,有人为这个老师打抱不平?不就他酒后失态出口成“脏”吗?严厉批评给予警告处分得了,用不着上纲上线把其解聘?也有人对此冷嘲热讽:“他爸是‘李刚’有黑社会背景?不然,怎敢不顾后果如此狂妄?

  然而,“醉语”也罢,“李刚”也好。其实,这种人根本配得上“教书育人”?纯洁课堂岂容别有用心者放肆,连起码为人师表良心都丧尽。人贵有自知之明,为师者须敬畏,稍有敬畏之心,你就不敢轻易好为人师。

  由此可见:老师上课不仅需要知识,而且更需要讲良好师德。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况且,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老师自我修养道德,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

  春蚕到死方丝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个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在多元化文化社会,不正之风难免混水摸鱼,侵袭求知求学的课堂。因此,每位教师更要不忘初心:以德修身,恪守师德;以德修己,弘扬师魂;以德育人,桃李芬芳。以此为戒:教书育人师表岂能出口成“脏”?

  教师只有为人师表,才能更好“传道授业解惑。”鉴此,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更要反思:解聘一个在课堂上训话时口出脏话的老师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以案释法,举一反三,有备无患。提高教育质量,更需加强师德建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