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否决”是否矫枉过正?

2016年09月23日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教师为人师表,不仅要授业解惑,还要教给学生品德情操。当学生走出校门进入社会,其学到的知识,只算是学业有成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品德情操的修养,则是支撑其知识体系不可或缺的基础与载体。

  “意见”体现了明显的纠偏护本导向,但里面提出的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却有矫枉过正之嫌。师德是一个软性概念,每个人的理解都有所不同,既不能量化,也不能绝对化,对它的考核,需要一套综合科学的标准。否则,“一票否决”就可能成为他人主观臆断的随意投票。一些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也很可能由于某个“无心之失”而遭隐藏和埋没。这显然不是“意见”出台的本意。

  教师考核,应当是综合师德、教学、科研等的全方位评判,需要实事求是,而不是单纯地在某一个层面上“做手术”。就师德养成来说,也应结合实际情况,该批评的及时批评,该提醒的及时提醒,前置性的教化措施和思想上的预警都不可少。(北京 马进彪)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