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考评有助纠偏

2016年09月23日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教育部日前公布“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师德考核摆在首位,师德不合格将被“一票否决”。这一意见旨在扭转目前高校教师考核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倾向,对此,本报读者这样看:

  古人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其中,位于首位的便是“传道”。将师德置于教师考核的首位,对于净化教学环境、保障教学秩序等大有裨益,也正切中时弊。

  当前,考核体系中的“三唯”倾向,虽然蕴含着某些合理性,但弊端也显而易见。如此考评之下,有些老师一心扑在做研究、发论文上,“教书育人”这师者本业反而被轻视了。其实,除了通过著作等身,“述而不作”照样可以成为令人景仰的一代大师,“至圣先师”孔子、思想巨擘苏格拉底,都是典范。改变重科研而轻教学的现状,相当必要。

  确立一套尊重事实、系统科学的评价体系,有助于培育出新的校园风尚。当然,如何考评、谁来考评,这就考验有关部门的智慧了。 (北京 黄田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