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薪最终不利劳动者”纯属胡扯

2016年11月25日 07:38   来源:红网   谭浩俊

  据中国新闻网日前报道,今年前9个月,北京、上海、江苏等9个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10.7%。一些企业提出:调高工资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是不是与“降成本”的大方向背道而驰?也有专家担心,工资增长过快,可能促使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来降成本,最终不利于劳动者。

  如果按照这些专家的逻辑,所有企业都应当停止涨工资。因为,员工工资的增长,必然会带来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继而影响企业的效益。但是,反过来问,如果企业不给员工涨工资,那办企业干什么?发展经济干什么?难道办企业就是为了给老板挣钱、让老板发财,就是为了给国家缴税吗?退一步讲,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就算不给员工调资,企业就能盈利、老板就能发财吗?我看,也不见得。

  因为,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绝不只是员工工资的问题。把企业降成本狭义到给员工调工资,甚至认为给员工涨薪,会让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来降成本,最终不利于劳动者,简直就是胡扯。

  这里,必须厘清一种关系,那就是劳动者与企业、劳动力成本与企业成本,到底是互相依赖、互相依存的关系,还是互相排斥、互为矛盾的关系,给员工涨薪,是不是就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影响企业的生存。如果是矛盾关系、排斥关系,毫无疑问应当停止给员工涨薪。很显然,这是不懂企业、不了解企业的逻辑。真正懂得企业、了解企业的人,是说不出这样的观点来的。员工与企业,是鱼水关系,没有员工,就没有企业。企业能够给员工带来就业和收入,但如果没有员工创造财富,企业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自然,给员工涨薪,也就成为企业必须履行的义务和承担的责任。

  近年来,企业出现了劳动生产率下降的问题,很多人将其归咎于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殊不知,这是完全扭曲、完全错误的观点。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劳动者收入增长过慢,才导致企业劳动生产率下降,导致经济结构失衡,经济增长方式落后。“大锅饭”期间,员工每天上班的时间比现在还长,可是,劳动产出很少。不就是因为实行了奖金制度、工资可以浮动以后,才使得劳动者的积极性得到发挥,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得以提高。为什么到了今天,还会有人把给员工调资当作是影响企业劳动生产率的问题呢?

  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到现在,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整体上是员工工资上涨速度的两倍,企业用地价格则不知上涨了多少倍。同时,各种交易成本、融资成本等,也是成倍增长。不去分析这些方面的成本因素,却动辄把眼睛盯在员工工资的调整上,总指望用“劳动力红利”来维持企业的利益,把企业成本上升全部归结于劳动力成本上升,让劳动者为企业效率下降、效益减少买单,已经不是错误,而是缺乏良知。

  中国居民的收入,实质是非常低的。同时,社会福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水平,也远不如其他发达国家。如教育、医疗等,都需要大笔大笔的开支,都会让广大居民不敢消费、无力消费、没法消费。没有消费,哪来发展带来的成果享受。别的不说,一个普通家庭,只要买了房子,生活水平可能就会一落千丈。没有消费,自然也没有了扩大再生产的空间和基础,没有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房价、地价、融资成本、各种交易成本等,大大打压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水平,这才是企业无法生存、供需矛盾加剧的主要原因。

  所以,当我们面对企业降成本的重大任务,切不要只把眼睛盯在员工工资上。员工工资确实是成本上升的一个原因,但这个原因是必须有的,也是必须坚守的一个发展目标,而不是负担。企业降成本,不要再拿员工调资说事,如果你是一个有良心的人的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