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万招揽优质生源说明了啥?(图)

2016年11月24日 14:33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11月21日,温州网友发帖称:“苍南县灵溪树人中学的家长会,现场主席台的桌子上摆放了一堆小山一样的人民币,是发放给中考成绩优异的奖学金获得者,奖学金总共为八百多万。奖学金标准是以学生中考成绩划分并进行发放的。”(11月22日澎湃新闻)

主席台的桌子上摆放了一堆小山一样的人民币(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学校的回应表明,该校对报考学校的中考成绩优秀者进行了奖励。有239名学生获得了2万-10万不等的奖学金,共计发放奖学金总额为787万元。以该校高一400余名学生来计,有,意味着新生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获得了奖励。

  奖励优质生源,或者奖励毕业生的成绩优异者,并不算新闻。前几年,许多学校都有这样的行为,但都被叫停了。但像树人学校如此“大手笔”的,却还是很少听说的。苍南县灵溪树人中学是一所全寄宿制的民办普通高中,不属于“正规军”序列,自然不在叫停之列。

  为何如此“大手笔”奖励?该校对目的并不讳言,“通过招生奖励让更多的优质生源报考我校,提高学校的高考质量。”民办学校不在体制之内,说话不用打官腔,也不用遮遮掩掩,表达的意思很明确,就是提高高考质量。事实上,这是所有重奖招揽优质生源学校的共同目的,只不过表达方式不同罢了。

  800万重金招揽优质生源说明了啥?它至少表明,有了优质的生源,才能有出彩的高考成绩,才能成为学生和家长争抢的“名校”。这也说明,许多所谓名校身上的光环,并不像他们所说的,至少不完全像他们所说的,是教育教学的质量。成立于1995年的这所民办学校,今日开始如此招揽优质生源,这恐怕是他们二十多年得出的最切身的体会:没有优质的生源,一切都是空谈。如果没有优质的生源,到底有多少所谓的名校,会轰然倒塌呢?不知那些挤破了头也要进名校的家长,读到此又会生出什么感想呢?

  排进全县前1300名的奖励10万元,对于约6000名高一新生的苍南县来说,这样的要求,很难说标准有多高;奖励10万元,即便对于经济发达的温州来说,也不能说是一个小数字。即便如此,也只有5人获得了10万元的奖励,由此可见,对于一些学校来说,要获得优质生源,是多么不易!推动教育公平竞争,也是多么不易!

  800万招揽优质生源,反映出的是学校的优质生源饥渴症。这样的饥渴症,如同一些家长的名校饥渴症一样,正在让教育变得畸形。对于家长们来说,在现实中,如果在教育硬件相同的情况下,所谓名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而加大这种差距的,往往是优质生源的积累。这给教育改革的启示,就是要尽量消除学校之间的资源投入,尽量给学校之间均衡的生源,或许教育公平就为时不远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