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孩闹自杀值得大人们关注的信号

2016年11月22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妈妈你不爱我了,你不爱我了,我要自杀。”说着,4岁的田田(化名)拿起自己的小剪刀对着肚子。当西安市民洪先生听到妻子讲述孩子的这一举动时,无比震惊。洪先生认为电视剧中一些情节给孩子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尤其是一些电视剧中充斥着暴力、凶杀等镜头……”(11月21日《华商报》)

  4岁女孩发脾气,拿剪刀要“自杀”——大喊:“妈妈你不爱我了,你不爱我了,我要自杀!”对于这样的危险举动,大人们认为“简直不可思议!”是啊,儿童就像那初春的花朵,享受着阳光雨露的滋润,无忧无虑的成长着,很难想象会与自杀这两个沉重的字眼挂钩,就因为这样,关于儿童的自杀的现象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4岁女孩因为自感到妈妈不爱自己,而叫嚣要自杀,当事家长认为,受电视剧影响可能性最大。“家里老人喜欢看方言剧,孩子也就跟着看了,估计这些情节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影响的可能性最大。尤其是一些电视剧中充斥着暴力、凶杀等镜头……”这些因素当然也是一个方面,但是笔者以为,除此之外,家庭的教育和关爱缺失是主因。

  据报道,中国是世界上儿童自杀第一大国,儿童自杀率全球第一。独生子女,小皇帝,留守儿童,繁重的学业,这就是中国儿童几个典型的特征,也是孩子闹自杀的原因之一。高尔基说,爱孩子是连母鸡都会做的事。但是真正的爱孩子,我们的家长却不知其所以然。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卢勤说过:很多父母总是苦恼,我们创造了生命却难以让生命更精彩;我们付出了爱,却收获不到爱的果实。这是为什么呢?爱孩子是人之常情,天下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然而怎样爱孩子,并不是每个做父母的都明白的。

  4岁女孩认为妈妈不爱自己,是因为父母平时关爱的太少,孩子为了多求大人的关注,所以要搞些声响来引起大人的关注。有一句名言,你不懂孩子的世界,是因为你不懂的蹲下来和他说话。如今的一些父母不会同孩子说话,以为只要满足孩子的需要就是爱孩子。这是孩子希望沟通的呐喊,父母总是听不到,孩子们得不到满足,所以认为父母不爱自己。父母对他们缺乏爱心,忽视等等,儿童可能把父母的这种情感内化,转化为对自己的敌视与仇恨。这样的儿童可能认为他们自己毫无价值,他们的生死对谁都不重要。再说,如今的父母不知道孩子的压力大的因素。总认为孩子不懂事,哪有什么压力,其实如今的孩子压力山大。其实不要以为只有大人有压力,孩子也会有。比如,如今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让三、四岁小孩开始学电脑,学画图、围棋、双语培训、学琴的——孩子该玩的玩不了,该调皮捣蛋的却不能,心中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儿童心里知道却说不出来。为什么我们总会忽略孩子的压力呢?大人懂得缓解、释放压力,而大多数孩子不懂。

  4岁女孩闹自杀,这是家庭教育的悲剧。父母不只是孩子的奶瓶,还必须是精神食粮的提供者。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培养健康的心态,家庭氛围很重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小孩子肯定是看了不该看的学的,这些事情一些电视,书籍里面是有的,还有就是你要多给他一些爱,其实小孩子不知道自杀是什么,可能就是感觉没有人关心,没有什么期待,再不然去看看心理医生,现在很多小孩子就有抑郁症的。不妨多带孩子出去走走,认识好的小朋友,并跟他参与亲子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现实生活中有趣游戏不比电脑游戏差,等等有益活动。

  社会,要许孩子们们一个未来,不如先给他们一个现在,尽快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是最重要的。让孩子感觉到你的爱,让他心中充满爱,让孩子拥有幸福童年,这才是父母的职责所在。我们的学校、家长、社会都要负起责任来,其实,只要社会多一些公平,多一些关爱,就不会出现幼小儿童闹“自杀”的种种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