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严禁”由纸上文件化为生活实际

2016年11月16日 10:13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11月14日,上海市教委发布《关于加强2016学年严禁将各类竞赛获奖证书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录取依据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禁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学生奥数成绩、英语(精品课)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

  我是在15日清晨听到的,当即向家人称赞这一《通知》好。时下中小学生乃至幼儿的负担太重了,孩子们变成最忙、最“困”、最没有空闲的人。尽管“减负令”也是一茬接一茬地出台,却总是“口惠而实不至”,并且出现了课业负担由课内转向了课外的趋势,孩子们压根儿没觉得轻松。个中原因就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升学中,竟也有着一根考核的鞭子,逼着孩子参加各种课外培训,获得奖状证书,取得加分优势,作为进入心仪学校的珐码。南京有个“小升初”的六年级学生,课外获奖证明多达57项。在攀比的风气中,家长们纷纷向自已的孩子加压,孩子们怎能不终日处于负重状态。“庆父不死,鲁难不止。”不取消这一“加分”的鞭子,“负”就难于“减”下来。《通知》“严禁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学生奥数成绩、英语(精品课)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内单位一律严禁举办全市或全区(县)性小学阶段的学科竞赛活动”,可说是抓住了牛鼻子,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义务教育面向全体少年儿童,应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确保符合规定的适龄孩子都顺利入学。孩子的身心发展和大脑开发有规律,忽视它的规律把课外培训当成应试工具,不仅加重了孩子的课业负担,使孩子失去快乐的童年,还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孩子未来的潜能发展。我国一些青少年在奥数等竞赛中频频获奖,显得“小时了了”,但却后劲不足,成人后默默无闻,显得“大未必佳”。教育上的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不是有利于而是有害于莘莘学子的健康成长。

  上海市教委这一《通知》所以值得叫好,不仅在于严禁的态度,不准将竞赛证书作为义务类教育学校的招生录取依据;而且有着严禁的措施。公办学校违反规定的,由所辖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校长和其他相关人员给予处分;民办学校违反规定的,由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校长或有关责任人员及时纠正,拒不纠正的,实施“双减”措施,即核减该校第二年30%的招生计划数,取消当年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自然,“严禁”现在还只是文件,要在实践中切实得到贯彻,还需要认真的努力。记得前几年也出台过类似的“禁令”,一时虽有所见效,但只是风过草低头,很快就一切如旧。因此,当愿这次《通知》中”严禁“的态度与措施,都能由文件化为生活的实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