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上海市成了“排头兵”?

2015年05月08日 13: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月牙泉

  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本市领导干部队伍管理,促进本市领导干部廉政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于2015年5月1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

  该规定可以说是对上海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作了明确地规定。自198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禁止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的决定》以来,关于领导干部子女、配偶经商的界限还不是太清晰,这次上海市这样专门对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予以明确界定规定尚属“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那么,为什么上海市成了“排头兵”?

  从客观上看,上海市新规是和中央深入改革互动的结晶。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上海市新规无疑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又一“亮剑”,是最严的新规:一是明确了规定范围。明确了哪一个级别的领导干部需要执行本规定。二是明确了落实程序。明确了领导干部们应该如何去落实规定程序。三是明确了责任归属。明确了对违反规定以及不如实执行规定的领导干部的处置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上海市在结合中央与自身实际的基础上,从权利寻租、滋生腐败的源头抓起,历时8个月制定了相应的约束制度,做起了“排头兵”准备。

  从主观上看,新规是上海市主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结果。自从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以来,顶风作案、权力寻租等现象陆续被查出。巡视过程中,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照打不误。对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有就事论事对照问题落实整改的,有对相应的事件予以问责处置的,有巡视组来的时候就“颤抖”,一走就“得瑟”的,反腐的号角已拉响,硝烟正弥漫。“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没有完善的机制配套、健全的体制约束、严格的执行力度以及坚定的落实决心,再好的“树”也结不出果实。要想把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必须要把“腐败链”连根斩断。上海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从严治党规定,从自身出发,认清自身实际,当起了“排头兵”。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领导干部想当官的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作为百姓的父母官,领导干部要讲党性讲原则,努力做到慎独慎微,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坚持按党纪国法政策制度办事。站稳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当然,上海新规要实现常态化的前提还要落实好长效机制。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同理,上海新规亦需要“常”和“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