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弹性收编“夜排档”是个好办法

2013年08月23日 09:59   来源:东方网   陆志坚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食安办获悉,今年,上海将修订《上海市食品摊贩经营管理办法》,考虑把规范“夜排档”问题纳入其中。据此,本市“夜排档”将逐步收编为“正规军”。市食安办副主任、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表示,借鉴过去的经验,对“夜排档”将采取“弹性收编”方式,探索科学可行又兼具人情味的“夜排档”规范方案。(8月22日东方网)

  说起“夜排档”,相信城市居民都不陌生。夜幕降临后,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几张桌子、几副碗筷、一个煤灶,简简单单的行当,摊贩便做起了夜宵生意。而城市居民晚上休闲时刻或一家子,或三五个朋友聚集在“夜排挡”前悠闲自在地吃着点心、烧烤之类,再喝上几杯啤酒,别有一番情趣。方便、实惠是“夜排挡”最大的特点,因而深受市民的欢迎。

  但无可质疑的是,“夜排档”在惠民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的难题,譬如占道、嘈杂,破坏环境卫生等,尤其是食品安全管理,更让监管部门鞭长莫及。如此,“夜排挡”也常常遭致城市管理部门的整治,形成“猫鼠”尴尬之势,由此既给市民带来不便,也激化了城管部门与摊贩间的矛盾,影响了城市和谐。

  可现实问题是,对“夜排档”一味地禁止、打压或取缔,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摊贩要生存,市民有需求。因而,如何在城市管理与摊贩谋生、市民需求三者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这是城市管理应该考虑的问题。显然,上海市在这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既疏堵结合,坚决打击和取缔违章乱设夜摊、黑摊点,同时又对持有合法餐饮服务许可证、符合条件的“夜排档”实行收编,规范经营行为,使“夜排档”有“合法身份”。经营者放心经营,市民也可吃得放心。

  管理就是服务。在笔者看来,上海市的做法最大看点就是将城市管理转化为一种实实在在的服务。他们对“夜排档”不是简单的收编,而是着眼于服务,不但为摊贩选好固定经营区域,而且免费培训经营从业人员,并组织大宗原料供应商对“夜排档”提供食品原料直销,帮助“夜排档”降低运营成本。如此,管理者与摊贩之间、摊贩与市民之间出现了和谐共处局面,一举三赢,皆大欢喜。

  城市管理是道难题,上海市弹性收编“夜排档”是个有益的探索,各地不妨借鉴学习。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