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天价彩礼”成扶贫绊脚石

2016年11月02日 10:02   来源:中国江西网   李金龙

  前不久,一位朋友回农村老家参加侄子的婚礼,回来后讲了这么一件新闻:侄子到女方家里迎亲那天,按风俗要给女方的父母献上8斤8两的百元大钞。(人民网 11月1日)

  有人说:爷爷娶奶奶时只用半斗米,爸爸娶妈妈时只用半头牛,而到我们这一辈娶媳妇,却要父母半条命。其实,近些年来,类似这种“天价彩礼”的事件频频出现,已然成了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十几万、几十万的彩礼,似乎成了考验爱情和婚姻的一道难题。而在农村,这种婚俗陋习所带来的问题则更为凸显。

  “天价彩礼”可以说是当前社会转型时期的一个特殊产物。在利益观、价值观多元化的当下,很多人习惯用金钱去衡量一切。在一些贫困地区,这种落后的思想观念更为严重。很多村民嫁女儿一开口就是“房子+车子”还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彩礼,让原本充满人情味的传统婚俗礼仪,扭曲成一种带着“铜臭味”的婚姻买卖。如此情形下,很多家庭往往不堪负重,导致出现了因婚返贫、因婚致贫的现象。

  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艰巨。很多地方也逐步致富了一批人,脱贫了一批人,扶贫攻坚初见成效。但是“天价彩礼”等婚俗陋习,恰恰使得一部分已经脱贫的群众返回贫困线,蚕食了扶贫攻坚的成果。据统计,近几年一般的农村家庭,结婚一次的费用包括彩礼及其他各种开支大约20万元。如此婚俗,让贫困家庭雪上加霜,更导致了正常的生产资金没有着落,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也拖了精准扶贫的后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每一个老乡都能够过上小康生活是我们的目标,这不仅需要搭台子、拉项目以增收,更需要农民节约、节流以“涵养水源”,用好用活手中的血汗钱,并通过不断“造血”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对于这些蚕食农民血汗钱的婚俗陋习,不能听之任之,不能由其成为脱贫致富的绊脚石,必须坚决摒弃,着力破除,为塑造社会新风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革弊鼎新。

  今天,结婚“彩礼”已经从一个传统现象过度到社会现象,并逐步演化为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如何刹住农村疯长的“彩礼”歪风,不仅关系农村群众的切实利益,更事关扶贫攻坚的大计。地方政府要采取下文严控、大力宣传、强化引导等方式在社会营造良好风气,严禁大操大办,倡导文明婚俗。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更为系统、长效的机制,以制度之力根治“天价彩礼”的婚俗歪风,彻底堵住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的漏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