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理想信念火炬 照亮党内政治生活

2016年11月01日 14:37   来源:南方网   徐江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10月27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的理想信念,能让党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言而喻,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到一个重要位置。

  基于此,此次六中全会公报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正是因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是‘总开关’失灵的问题。”就拿党内政治生活来说,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出现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失之于宽软等问题,很重要的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由此观之,六中全会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政治任务,可以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逻辑决定了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我们看到,此次六中全会公报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因为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强有力的引领带动作用,“关键少数”若能充分发挥其正能量作用将会大大促进良好党风的传承,若不能抓住“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于此,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唯此,我们党就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和带领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