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发展新经济

2016年11月01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 兰

  近几年来,全球贸易增长持续低迷,各国都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其中跨境电商这一崭新的贸易方式,凭借成本低、交易灵活、产业链短等优势,为各国所青睐,正在成为国际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在中国,跨境电商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一方面,中国是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强大的消费需求为跨境电商提供了广大的市场;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转型升级,跨境电商对转向消费与服务型的新经济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国家对跨境电商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而外贸企业也踊跃参与,各地电商平台以及配套软硬件逐渐完善。在这种大背景下,近几年中国跨境电商异军突起,已经形成了平台、物流、咨询、金融、品牌管理等比较完整的生态链,贸易额年均增长达到30%。有预计称,到2018年,中国电商交易额将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

  在国家支持的跨境电商试验区中,杭州是一个佼佼者。杭州是中国的电子商务之都,有网络经营主体47万家,规模居中国首位。2015年3月7日,中国政府批准在杭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贸小镇正是这一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短短时间内,试验区在探索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和发展对策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当地负责人介绍,这块试验田摸索出了全国首创的“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破解了跨境电商出口面临的难以快速通关、不能规范结汇、无法顺利退税三大难题;建成了全国首个综试区数据交换枢纽和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单一窗口”,企业只需在平台上点点鼠标,便可应对跨境电商进出口监管部门的相关业务需求,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建立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融易通”,对跨境电商企业在物流、结算、通关、退税等流程性工作提供成套服务。

  未来,包括跨贸小镇在内的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依然任重道远,将继续探索跨境电商、跨贸产业制度创新,探索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时代的跨境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新方式,培育多类型跨境贸易主体,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