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反对保护主义任重道远

2016年10月31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德国干预中资并购德国爱思强公司一案持续发酵。德国政府决定撤销9月初颁发的“无危害证明”,重启审查程序。德国政府在此案中表现出的“出尔反尔”,不仅损害了包括中国企业在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反映出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达成的反对保护主义共识要真正得到落实,仍面临各种无形的障碍。

  24日,德国政府宣布撤回9月初对中国福建宏芯基金并购德国芯片制造商爱思强的“无危害证明”,重启相应评估程序。对于撤回原因,德方仅给出了“收到了某些与安全相关的消息”这一模糊理由,并拒绝透露更多信息。26日,爱思强最大股东阿贡诺资本(Argonaut Capital)发布措辞强硬的声明,认为此举“极其不负责任”。27日,德国中国商会发布声明强调,“政策的不可预见性和不确定性将为德国投资环境带来影响,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德国政府此举也会使其公信力受到负面影响”。

  有分析认为,德国政府此举是在扛起保护主义大旗,但是“干预外资并购对德国企业有害无益”。德国安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德企投资额升至108亿美元,接近过去10年总投资额的两倍。中国投资者的到来不仅没有让企业搬迁,甚至还增加了本地的工作岗位。“没有理由对中资并购感到忧虑”。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世界贸易组织(WTO)和欧盟委员会日前分别发布报告显示,“自1995年WTO成立至今,有48个成员对中国发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共1149起,占案件总数的32%。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正是基于对保护主义危害的深刻认识,中方在G20杭州峰会上大力提倡反对保护主义,这也是本届峰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德国政府的这次举动则表明,“杭州共识”所倡议的反对保护主义共识要真正得到落实,依然是任重而道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