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谱写广交会新篇章

2016年10月20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员

  10月15日,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广交会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新形势下广交会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李克强总理对第120届广交会作了批示,提出了具体要求。日前,广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指出:60年来,广交会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服务国内外企业,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新形势下,广交会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广交会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广交会举办地在广州,是广州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广交会一年分两届举行,从1957年春季创办至今已连续举行60年,累计出口成交1.2万亿美元,有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64万采购商参会,成为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到会客商最多的综合性贸易展会,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大展,引领全球商贸潮流。今年1~9月,广州进出口总值6340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3929亿元,增长3.8%;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9.7亿美元,增长10.1%。作为广州与世界接轨的桥头堡,广交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广交会的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强化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功能,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形势下广州的开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指明前进方向。以第120届广交会为新起点,坚持好、维护好、发挥好这一优势,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形成高水平、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广交会做强做优做大。支持广交会不断拓展完善功能,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与广交会一起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加快完善广交会周边功能配套,优化办展办会环境,支持广交会充分发挥链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枢纽功能,促进广州会展业发展全面上水平。

  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发挥广交会作为广州与世界接轨的桥头堡作用,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南沙新区和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实现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三大枢纽,释放引力,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建设,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为全球产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的强大吸附器和辐射源。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吸引世界500强、央企、创新龙头企业来穗投资以及设立总部、跨国经营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共享服务中心,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

  制度创新,真抓实干,营造世界一流吸引力和包容性的发展环境。坚持不懈抓好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完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以持续的制度创新和充分的资源配置潜力,不断提升广州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广州开放发展的新长征路上,全市人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凝聚起最强大的力量,以横刀立马的气概、开天辟地的豪迈,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