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广交会,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2016年10月18日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评论员

  15日上午,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正式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信表示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广交会自1957年春季创办以来,今年喜迎甲子华诞。60年来,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2万亿美元,已经成为每届成交近300亿美元的世界第一大贸易盛会。

  广交会举办地在广州,是广州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也是广州发展必须依托的战略资源。当前,广州正处在迈向高端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和机遇期,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的重大意义,以贺信精神为指引推进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握好广交会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围绕提升城市枢纽功能,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资源配置中心。

  广交会,是企业成长的催化剂。国内外的企业与客商是广交会真正的主角。60年来,很多中国企业借力广交会走向世界,很多外国客商也通过广交会把生意做到了中国。相关调研显示,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结识客户达成的成交额占其全年出口额的比例接近五成,参展效果得到高度认可。目前,中小企业已占据参展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广交会成为中小企业腾飞的重要跳板。而“互联网+”“创新驱动”“品牌战略”等企业发展新潮流,也已成为广交会的关键词。企业与展会,共生共荣。

  广交会,是城市发展的大舞台。60年来,广交会已经成为广州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相信不少外国朋友第一次听说广州,或第一次来到广州投资经商,都与广交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美名远扬的广交会,让广州成为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城市之一。与此同时,广交会对广州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亦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广交会在广州四易其址,见证并推动了广州的城市变迁。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高楼广州宾馆、第一座突破百米的超高层白云宾馆、流花路的外贸建筑群,都是因广交会而建,成为广州对外开放的代表性建筑。另一方面,广交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效应达到1:13.6,远超国际同行水平,大大带动广州运输、酒店、旅游等行业的发展。2015年,广东省展览数量、展览面积和展馆面积均居全国第一,广州则是广东的第一,核心指标占全省的比例均在四成以上。随着广交会“触网”程度加深,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继续深度融合,必将进一步传承千年商都的积淀,托起广州创新发展的未来。未来还要坚持好、维护好、发挥好开放这个广州的最大优势,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高水平、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广交会,是国家开放的先遣队。60年来,广交会始终是我国对外开放和外贸发展的重要平台。从诞生伊始,广交会便承担着推动中国出口贸易的使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广交会出口交易额一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今天,广交会仍然肩负着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推动中国外贸优化升级的重任,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近年来,广交会致力于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已在沿线18个国家举办了42场远程视频招商活动,第119届广交会到会沿线国家采购商超过8.1万人,占当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近44%。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朝着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方向发展,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广交会这一对外开放平台仍将大有作为。

  辉煌六十年,峥嵘一甲子。60岁的广交会依然年轻,充满活力。她是广州和广东的骄傲,更是全中国、全世界的财富。广州更要擦亮这一金字招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主动从国家战略中找动力,面向全球集聚配置资源,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