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走出去”推动汽车业转型升级

2016年10月13日 07:53   来源:光明日报   张翼

  本报讯(记者张翼)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指出,中国汽车行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转变,“唯一途径是转型升级”,而实施积极的“走出去”战略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1978年全球汽车产量为4257万辆,2015年为9078万辆。在4821万辆的汽车增量中,中国贡献了2435万辆。”付于武认为,在连续十几年高速增长之后,企业产能扩张的惯性和市场增长趋缓的预期,能源环境、交通等外部条件对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形成了巨大制约。而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能力的提升,跨国公司对中国汽车企业技术开放度逐步收窄,技术引进成本越来越高、困难越来越大。这些都倒逼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特别是积极“走出去”。

  从行业情况看,从最初的卖产品,到境外建工厂,再到打响品牌,一些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的“走出去”战略已见成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