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景观”屡见不鲜是浮躁风气“作怪”

2016年10月08日 14:45   来源:南方网   田影

  记者暗访发现古城西安的“一日游”堪称古怪、混乱。在西安火车站拉客情况严重,车辆违规营运,旅游景点粗制滥造、捆绑销售坑骗游客乱象频出。当记者把相关情况投诉至当地旅游局的时候,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还十分不耐烦的表示说:我没去过,管不了。(10月6日央广网)

  国庆小长假,一个刺激国人消费的“黄金周”。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传统度假模式发生变化,不再是以前“蜗居一隅”,而是走出去“看世界”,享受闲暇的时光,体味别样的精彩。也正是因为这种度假模式的改变,刺激了开发商斥巨资打造“山寨”景区。

  “山寨”一词成为流行语,“山寨”景区也不是个例。长城、金字塔、卢浮宫等中外知名景点均被“山寨”。这些“山寨”景区乱象,有的惟妙惟肖,有的差之千里。但是无论从经济发展角度,还是文化传承角度来看,“山寨”景区屡见不鲜背后都是浮躁风气“作怪”。

  “山寨”景区乱象体现了为官者“急于求成”的发展观。在推进文化建设,刺激旅游经济的过程中,一些城市建设者急于文化创收,缺乏埋头苦干精神,“抄近路”斥巨资打造“山寨”景观。这不仅仅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也毁坏了城市形象。数不尽的文物古迹和传统文化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被“玷污”,被破坏。

  古城西安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可以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却打着便捷的“幌子”,粗制滥造、捆绑销售坑骗游客,且不说景点不伦不类,恐怕也引起旅客反感。旅游是为了重温历史的文化意义,一味地仿制、复制景点来“吸引”游客,看似是为游客节约时间,其实是对历史古迹的“践踏”,无法吸引理智的国人来观光,成为笑柄。

  中国具有五千年的文明,拥有数不尽的文物古迹和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并且每个古迹都有其不可复制的特色。地方政府和旅游局应当深入研究本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实事求是打造符合标准的景区。今日游客需求,早已不是“山寨”景区能够满足的,一味的山寨、抄袭只能增加民众的反感和质疑。

  在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中,“山寨”景观治理需要多措并举,形成“共振”。旅游局要加强监督和检查,不能用“管不了”来推卸责任;增加景区准入和验收机制,不能让“山寨”景点“浑水摸鱼”。同时需要群众提高警惕,仔细甄别景观“真伪”。只有“山寨”景观失去了群众的土壤,无法获得利益,才能让其消失在“茫茫人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