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山寨社团不是真正的零容忍

2016年08月29日 09:40   来源:东方网   李忠卿

  近日,民政部官网公布了第十一批山寨社团、离岸社团名单,共有51家社团名列其中。截至目前,共计已有1135家山寨社团、离岸社团被民政部公开通报。(8月29日《京华时报》)

  大凡成立山寨社团者,动机都不纯,行为都不轨,只要有钱可赚,啥事都能干得出来,只差到会员腰包里抢钱了,如此一来,让很多正规的协会与社团很受伤,名声也受到了玷污,这是背黑锅、代人受过的结果。

  自从国家民政部清理山寨协会后,数以千计的各类山寨协会被翻了个底朝天,统统被曝光,可见主管部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通过动真格,以零容忍姿态彻底肃清山寨协会的影响,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然而,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很多山寨社团照样欺世盗名,将造假进行到底,根本没有把主管部门放在眼里,曝光的震慑效应几乎为零。如此不痛不痒的清理整顿,反倒让这些山寨版本的社团产生了“抗体”与“耐药性”,敛财手法更加疯狂、更加隐蔽。

  我们认为,既然数以千计的山寨社团上了黑名单,就应该穷追猛打,直至一锅端,如此才能一劳永逸,以绝后患。仅仅靠通报或曝光,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零容忍,因为这些山寨社团习惯了“猫躲躲”,习惯了打游击,风声一紧,立即转为“地下工作者”,风头一过,立即挂牌开展工作,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毕竟这些名头很大的协会骗起钱来,轻车熟路,易如反掌,这是因为一旦有顶尖的国际国内会员单位这个金字招牌,就可以蒙蔽世人,花个几千万把的会费属于物有所值,因此明知是山寨的,也有单位与个人争着交纳会费。

  除恶务尽,怎样才能将山寨社团一网打尽,我觉得仅仅曝光还不够,真正的零容忍应该是快刀斩乱麻,在多个媒体进行曝光,毕竟在民政部官网通报效果甚微,很多人依然搞不清真相,还可以直接对山寨社团负责人进行约谈甚至警告,单打独斗显然形单力薄,只有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讨伐,才能还行业协会一个明净的天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