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举报公公,远不止于“拍案惊奇”

2016年09月30日 08:09   来源:红网   朱永杰

  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国土局副局长张少军已被榆林市检察院反贪局双规。这个副科级干部被查,是因为被儿媳妇举报才露出贪腐原形的。不得不说,这起案例又为我们的反腐大业添加了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9月28日中国新闻网)

  2013年3月,张局长儿子大婚,婚礼仪式盛大,数月后儿媳怀孕,但儿媳发现丈夫出轨,多次沟通未果,万万没想到,公公婆婆竟然以未领取结婚证为由,逼其净身出户。为达目的,张少军等人想尽了各种办法。当然,这个缺德的家庭也万万没想到,怀了孕的儿媳由于遭遇恐吓,今年4月向榆林、府谷两级纪委举报张少军贪污腐败,不择手段弄权敛财。直到一篇名为《府谷国土局副局长遭儿媳公开举报被双规》的帖子在微信、论坛里疯传。舆论是有分量的,丑闻出来,需要政府出来说话。

  目前来看,府谷县这个国土局副局长张少军是有问题的。那些财产尽管才查清了一部分,但也足以表明,这个副科级官员的敛财手段非常不一般。不但在西安、榆林和府谷有多套房产,而且家里人出手大方,高消费属于生活习惯。他家的媳妇说,她老公出手大方,平时身上卡内现金余额近百万元;张少军除拥价值千万元的房产外,还有几千万的民间放贷及巨额存款,但多数在其妻子薛某、儿子张某以及女儿名下,仅女儿名下就有百万元。这种事实,除非是家庭成员,一般外人很难知晓。虽然儿媳妇在家里有可能是“道听途说”,但是,请记住,这种“道听途说”的含金量是非常之高的。就犹如,伴君如伴虎,君之危险,皆缘于臣知道太多的道理,是一样一样的。

  此事还是能给我们不少启发的:

  一者,不道德的家庭很危险。道德是个外延和内涵很广泛的概念。一个人的道德,尽管不会十分完美,但是在一些核心问题上是不该有短板的。比如,善良,怜悯,宽容。你张少军家都明媒正娶了人家,事后又是自己儿子有错在先,不是先教育自己儿子走正道,而是让怀孕的媳妇净身出户,请问天理何在?

  二者,反腐的漏洞还很大。一直以来,有小偷反腐,有情妇反腐,有下属反腐,也有老婆反腐,但鲜有媳妇反腐的。今天,这一课补上了。作为一名副科级官员,腐败的网眼如此之大,他儿媳妇的爆料是如此之足如此之有力。可是在腐败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还有儿媳妇揭发公公腐败的例子,实在是一种黑色幽默。

  三者,官员财产的阳光法案别再“胎死腹中”了。张少军是很有作案经验的,他的所有收入都是挂靠在老婆孩子名下,自己不显山不露水。而且,购置房产,不止在府谷,还在榆林、西安,这样,在不动产各自为政的情况下,谁来查询都不容易。今后,虽然不动产有可能联网,但是一定要预防一些官员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犯罪手段”,尽量把他的直系亲属也纳入到一个系统中备查。否则,就很难避免若干官员肆无忌惮的贪腐。

  文/朱永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