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李克强成功访古所传递的三个重要信号

2016年09月27日 10:27   来源:中国网   孙岩峰

  李克强总理成功完成古巴访问,意义重大。一方面,这是中古建交56年来首位中国总理访古,也是继习主席2013年、2014年访拉、李总理2015年访拉之后,中国领导人对拉美的再一次出访,中国对拉外交布局进一步完善成熟。另一方面,古巴目前正处于“经济模式更新”的关键节点,拉美整体政治生态又处于“左下右上”的复杂过渡期。中拉合作急需新动力、新思路、新指引,而李总理古巴之行,为新形势下的中拉关系传递重要信号。

  延续中古特殊关系

  古巴是拉美大陆第一个承认新中国政权的拉美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古巴是西半球唯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两国在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在探索和发展社会主义道路方面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古巴在国际多边舞台一直是抗争发达国家剥削和帝国主义压迫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在拉美乃至不结盟国家中间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以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为代表的革命英雄主义,几十年来影响着拉美和世界的左翼运动,特别是拉美的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尼加拉瓜等激进左翼国家,更是将卡斯特罗和古巴作为地区左翼力量的导师和旗帜。中与古同为第三世界国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成为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好伙伴。同时,中古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人文交流、商贸往来络绎不绝,中国很多老一代人都耳熟能详那曲《美丽哈瓦那》,都能回忆起困难时期的古巴蔗糖。

  但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已年过90,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也表示将于2018年正式交班,在今年4月举行的古共“七大”上选出的17人政治局和142人中央委员会中,新当选中央委员不超过60岁,未来5年参加古巴革命的老一代革命家将逐渐退出领导层。目前看,以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新接班团队,正担负着治国理政重任,但“老卡兄弟”也在时刻为新领导层“保驾护航”,古巴面临新老领导层交换的关键节点。李总理此访,既与劳尔举行正式会谈,同时也由卡内尔全程陪同;既能与老一代领导人共同把握中古关系大局,又能全方位熟悉和了解新接班团队。可以说,通过此访,中古可以从最高层面相互熟悉,为确保中古“好朋友、好兄弟、好同志”的特殊关系继往开来奠定重要基础。

  积极参与古巴经济改革

  古巴经济改革在“劳尔时代”起步加速,特别是在2011年古共“六大”之后,提出全面推动“经济模式更新”,放宽非公有制经济,推出各项改革措施,包括税收改革、劳动制度改革,目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包括放松物资供应和经济管控等较为容易的民生改革均已逐步推行,但触及体制改革等深层次问题则步履蹒跚,特别是对传统的计划经济进行大刀阔斧改革,遭遇很多人甚至领导干部的担忧甚至抵触。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古巴传统出口产品镍、蔗糖、石油收入下降,农业生产和食品供应依然面临困境,经济对旅游业和服务业的依赖过高等等。古巴经济改革面临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面对这种困境,劳尔等古巴领导人提出在确保社会主义政权、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改革。在“七大”上,古共一方面表示将坚决摒弃新自由主义路线,抵制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私有化,另一方面形成了新“五年计划纲要”,而且提出了2030年远景规划。在古巴既要保社会稳定、又要促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与中国的合作意味深长。中国不仅不会“输出”西方发展道路,相反可以提供古巴经济改革所需要的经验教训以及投资和贸易。此次李总理与古方所签署的20多项的合作协议中,既包括古巴需要的产业合作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网络、经济技术合作,帮助古方推进工业化、改善落后物流和交通条件、扩大网络和电信水平,也包括检验检疫协定,鼓励古巴优势产品对华出口,扩大双边贸易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古巴经济建设,实现双赢。

  向变化中的拉美释放积极信号

  古巴正处于改革关键期,拉美也处于政局变换的重大过渡期。从去年底以来,阿根廷、巴西相继出现政权更迭,右翼政府纷纷上台。西方媒体包括部分拉美国家也开始担心右翼上台后中拉关系可能“水土不服”,但随着阿根廷马克里总统与习主席年内两次会面,秘鲁右翼总统库琴斯基刚刚成功访华,西方媒体又开始炒作中国正在抛弃拉美左派,转而靠拢右翼。

  李总理对古巴的访问,向世界发出一个积极信号,中国不仅可以与拉美新政权搞好关系,更能够延续传统友好关系,既能与右翼国家推动互利共赢,也能与左翼国家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中国所倡议的中国-拉美“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中拉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无论拉美内部形势如何变幻,中拉关系不仅不会出现脱轨、翻车或逆转,而且蕴含新机遇。

  (孙岩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