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挣一个亿”,不是没道理

2016年08月30日 08:42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魏英杰

  “首富”王健林又被刷屏了。近日,王健林在参加鲁豫有约节目中,说了一句“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挣它一个亿”,深深戳中了许多网友那颗容易受伤的心。

  这番话随即在网上引起一番吐槽。有人调侃:“这就好比比尔·盖茨存钱买兰博基尼……1秒2秒3秒3秒5秒就存够了。”也有人戏称:“先定个小目标,中午吃泡面能加个荷包蛋。”还有人不无悲伤地说:“看来我的人生得破罐子破摔了!”

  许多网友被王健林这番话“惊呆了”。不难理解,一个亿对多数人来讲,非但不是一个小目标,而是一辈子都难以企及的财富境界。这一个亿在王健林的表达中,却似乎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所以,网友的羡慕嫉妒恨,与其说是调侃王健林“不食人间烟火”,不如说是对贫富差距的一种戏谑。当然,这更多是一种善意的玩笑,毕竟,人家完全有实力、有底气这么说。

  但如果把王健林这番话,放到原有的语境下,便可看到,除了量词略显夸张一些,道理上却无任何不妥。

  王健林的原话是:“想做世界最大,想做首富,有这个想法,是对的,是奋斗的方向。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说先挣一个亿,看看能用几年可以达到目标,是规划五年还是三年。等到了一个亿,再说下一个目标,10亿或者100亿。”王健林想说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人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要有目标和计划以及实现的决心。翻成这样的大白话,王健林端上的无非是一碗普通的“心灵鸡汤”。

  不过,这碗鸡汤虽然未必美味,却是一个颠扑不破的常识。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包括王健林在内。实际上,值得受关注的还不仅是这番话,而是王健林本人就是这么做的。当初,他在公司连一百万元营业额都不到的情况下,就提出要赚一个亿,把公司的人给吓坏了。结果,还真的被他做到了。王健林的个人奋斗历程,为这番话做了旁证。

  有人可能还记得,另一位“首富”马云也有过类似豪言壮语。那还是在阿里巴巴的草创时期,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的一套家徒四壁的房子里,对着“十八罗汉”宣称,要做一家中国人创办的全世界最好的公司。听到这话,盘坐地上听马云布道的人就偷偷翻白眼。后来呢?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所以,关键不是王健林怎么说,而是他这番话背后的道理对不对。有一本书的书名就叫“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这句话说明一点,能成就大事业的人,思维方式肯定有独到之处。王健林的“先挣一个亿”,和马云另一句名言的内涵不无相似——“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每个人站的高度不一样,视野和想法也就不尽一致,但关于奋斗和成功的道理,其实也就这么多。与其在围观“首富”中狂欢,不如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