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规律的天价片酬是娱乐病态诊断书

2016年08月29日 07:27   来源:红网   陈庆贵

  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提到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问题。中新网记者了解到,当下演员片酬差距甚大,一线演员片酬近亿,而一般新人三个月打包仅15万。(8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常识告诉我们,健康的演员片酬形成,至少应由两大规律决定,一是艺术创作规律,艺术价值决定市场价值;二是艺术市场规律,对任何影视作品而言,市场供求(上座率)决定市场价格和演员片酬,而不是相反。被媒体揭露曝光的演员天价片酬的两大真相:一是阵容强过内容;二是明星攀比身价。显然,前者颠覆了艺术创作规律,后者颠覆了艺术市场规律。

  有人说,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也有人说,这是一个“没有娱乐,只有愚乐”的年代。我从曝光演员天价片酬的内幕中,看到的当然不止是无良艺人们的天价片酬,而是当下社会娱乐生活病态的诊断书,它至少让我读出了当下娱乐生态中的三大病症。

  有业内人士爆料称:“很多一线演员会相互攀比片酬,签约时提前找人从片方那里打听搭档的酬劳,然后就坐地起价,这也是导致片酬居高不下的原因。”其实,对一线演员而言,谁也不缺钱花;钱对他们而言,恐怕早已只有数字符号意义而无实际意义。换言之,对不少天价演员而言,他们的艺术良知和社会责任已罹“金钱拜物教”腐蚀,庶几已经患上“认钱不认艺”“比钱不比艺”拜金攀比症。

  当下一个不争事实是,一方面,国人盲目追星导致过度炒作、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成为时尚;另一方面,过度炒作、拜金追星、一夜成名、炫富享乐又反过来作用,加剧了国人盲目追星。盲目追星症错装在艺术市场上的“有形之手”,让市场规律“无形之手”无法发挥作用,并蓄积市场力量伺机报复。一位经纪公司老板直言警告:“过去经纪公司依附于制片公司,片酬自然也会受到限制。然而现在艺人工作室和经纪公司独立出来,自由定价,有名气的演员片酬动辄几千万,没有商业价值的也要几百万,这对制作方来说压力大,风险也大。尤其是电影方面,不仅抬高了制作门槛,还导致大批片子赔钱,因此矛盾爆发”。

  据资深经纪人透露,造成天价片酬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乃是制片方不择手段哄抢一线演员,人为造成一线演员炙手可热、供不应求的假象,从而刺激了他们待价而沽、漫天要价的内生动力。一位签约多位一线演员的经纪公司老板坦陈,近年来演员片酬一路飙升至离谱,问题核心在于现在视频网站购片模式,“他们很多时候根本不重视影视项目的剧本、制作和定位,只关注明星阵容,如果有某当红明星参与的剧目,就提高购剧价格,这样一来,片酬自然被提高”。可见,扫描检查一下影视制作市场链条各个环点,不难发现对影视明星的过度炒作症。

  我注意到,广电总局要求:指导行业协会联合大型影视公司抓紧制定抵制“天价”片酬的行业自律公约;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就“注重影视作品思想价值和审美导向,优化影视制作成本结构”制订倡议书,加强对市场的引导。完善备案立项环节审核要求,及时制止片方盲目炒作明星、粉丝、网红的行为,等等。恕我直言,以上这些老生常谈充其量只是治标的东西,疗效唯恐难以令人乐观;因为,演员天价片酬只是症状,娱乐生态潜伏拜金攀比、盲目追星、过度炒作三大病灶才是病根。换言之,唯有消弭后者,恐怕才有望防止演员天价片酬症状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