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一笑很倾城》:不太低俗蛮有趣 只是后面不给力

2016年08月26日 07:41   来源:北京晚报   列文

  也许大家对青春片有些审美疲劳了,也许本片的网游题材和游戏风海报容易给人LOW片的感觉,也许原著粉看了预告片感觉杨颖不是他们心中的贝微微,所以《微微一笑很倾城》目前不到两亿的票房跟投资方的预期差得有点远,但笔者观影之后感觉,本片呈现出的水准还是好于预期的,不是烂片也不低俗,游戏世界和校园生活的趣味感都做得比较足,井柏然和杨颖的合作也上佳,只是影片临近结尾时比较乏力,漫无目标没戏可唱了,总体来说是虎头蛇尾吧,适合年轻人和游戏迷观看。

  作为一部为游戏迷打造的“网游大电影”,应该不会有人再说什么“特效像网游”了吧,因为人家本来就是网游嘛。本片的游戏情节拍出了唯美和梦幻的味道,主演们的颜值在游戏里都得到了+1的属性,服装和场景都美轮美奂,准确地说应该是“网游风的美轮美奂”,呵呵!游戏里的结婚、离婚、矛盾、八卦、挑战、决斗、组队、打怪等典型的游戏元素都有体现,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网游世界的趣味性与话题性,这些内容应该都能触到游戏迷的痒处。

  虽然不是动作片,但影片中对于游戏打斗场面的动作设计还是蛮用心的。游戏中“一笑奈何”决战“真水无香”的打戏,武器、血槽、大招、补血药水等等细节的画面呈现形式都做得很到位,打斗动作更是突出了游戏的夸张和趣味感。最搞笑的是,“真水无香”被打死后晚上重新登录上线,被等候多时的“一笑奈何”的几个兄弟连续“秒杀”,活过来一次杀一次,活过来一次杀一次,直到“真水无香”愤愤不平地喊出:“变态啊,守尸守到现在。”相信不玩游戏的人看到这里也会发笑。

  游戏和校园是本片的两大风格元素,都拍好了这片子其实就差不了了。虚拟世界的游戏情节拍得不错,现实世界的校园生活也有生动鲜活的表现,这也是奔着讨好年轻观众去的。井柏然和他的死党哥们儿,以及杨颖同她的闺蜜室友,都是帅哥靓妹级别的,用颜值来吸引观众眼球的目的很明显。男生之间的兄弟情义与女生之间的姐妹情深,也都有清新自然、幽默生动的台词加以呈现,每个角色的青春气息和校园感都很足,让影片也自然而然地充满了青春活力。此外,影片还融入了校园创业的励志元素,也算是突出下网游青年人生追求的正能量吧!

  井柏然和杨颖的校园恋曲也是本片的一大亮点,虽然两人成名之前在《全城热恋》里就演过小情侣,但本片中才让人感觉两人真的十分登对,爱情对手戏演起来也十分甜蜜、爱意满满,堪称2016年华语影坛迄今为止的最佳组合。

  本片的缺点在于后四分之一的情节拍得不好,感觉影片在井柏然和杨颖见面成为情侣之后,剧情就越来越没看头,推进也越来越无力了。情感戏尘埃落定之后,剧情主打井柏然的创业戏,却只能拍成平淡的俗套,无法保持剧情的精彩感,也无法让观众感同身受,只能用爱情、兄弟情以及组队打怪来穿插在创业戏里把剧情硬撑到结尾,整部影片也就只能是虎头蛇尾了。

  总之,笔者对犹豫着去不去看《微微一笑很倾城》的观众的建议是:对本片不要抱有成见,如果作为约会电影以及“放松电影”的话,本片还是能带给你一个开心愉快的观影过程的。如果你不玩网游且对青春片无感的话,那么不看本片也不会有什么遗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