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对民营医院的“偏见”取决于医院

2016年08月22日 15:29   来源:千龙网   王军荣

  在医疗产业不断扩容之际,民营医院的数量也在猛增。数据显示,2015年民营医院占医院总数的52.6%,在数量上已经超过公立医院。然而,数量增了,市场占有率却不高。在4万亿元的医疗服务市场中,公立医院仍占绝对优势。数据显示,2015年,公立医院床位占80.6%,诊疗人次27.1亿人次,占医院诊疗人次总数的88%。民营医院床位占19.4%,诊疗人次3.7亿人次,占医院诊疗人次总数的12%。人们就医仍是往公立医院,去民营医院看病的人次不到公立医院的1/7。(8月22日《人民日报》)

  民营医院在数量上超过公立医院,但市场占有率却远低于公立医院,这样的结论用不着调查也知道。许多患者看病,首选的必然是公立医院。但作为民营医院,没有必要非和公立医院一争高低,做最好的自己,做出“特色”,就不愁没有患者前来就医。

  对民营医院存在“偏见”,这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魏则西”事件之后,这种“偏见”会更厉害,而“医托”则往往是和民营医院亲密联系的。然而,民营医院要实现盈利,不一定要当“问题”医院。

  限制民营医院的发展因素很多,主要集中在办院场地难找、人才难引进、行业难自律等问题,这些在一定程度上绑住了民营医院发展的手脚。

  现在在政策层面,对于民营医院的限制已改变了不少。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控制公立医院规模,规范公立医院改制。其中,明确公立医院的办医范围、数量,限制公立医院的特需服务规模。2014年,国家发改委、卫生计生委、人社部联合公布的《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了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同时规定,凡是符合医保定点相关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各地都会将其纳入医保。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取消了社会办医的多项限制。

  在深圳,全市49%的医生已经取消编制,公立医院逐步去行政化。这些“变化”对民营医院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不过,民营医院最难的是获得患者的信任,这却是要靠自己。民营医院最重要的是“定位”。即成为公立医疗机构的补充,而不是一争长短,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比如做专科、特色医疗、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医养结合、养生保健和网络与移动医疗等。另外,做高品质的医疗旅游也不失为一条好路径。据有关资料,1个医疗旅游游客给旅游目的地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普通游客的3倍。国外很多地方将医疗旅游作为基础产业,而我国的医疗旅游才刚刚起步。

  消除对民营医院的“偏见”取决于医院,这就需要民营医院脚踏实地,用行动来获得患者的信任,千百别弄巧成拙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