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应告别野蛮生长

2015年05月28日 07:06   来源:新民晚报   赵志疆

  私立医院中有多少骗局?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的暗访给出了答案:宣传环节炮制大量虚假广告,并通过竞价排名诱导患者就医;咨询环节在后台查看网友搜过哪些关键词,然后像电话诈骗一样精准诱骗;医疗环节大量使用激素类药物和医保外药品,既骗取钱财又贻误治疗时机甚至治死人。

  随着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医疗作为颇具潜力的服务性行业之一,正在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2009年出台的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引进民间资本,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办医……

  政策的大力支持,再加上广阔的市场前景,各地民营医院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对于化解“看病难”,民营医院功不可没;但各类媒体曝光的医疗事故中,民营医院当属重灾区,受信任度远逊于公立医院。大量负面信息的存在,使得公众对民营医院闻之色变,此番曝光的医疗黑幕,只是其中一部分,在此之前,类似现象已多次遭到曝光,乃至于成为民营医院发展的主要障碍。

  究其原因,在于民营医院的市场化运作方式。营利性民营医院作为资本运作的产物,追逐利益是其天然之职,游离于行政管理体系之外的人事制度,使得民营医院具有充分的自主权,倘若监管失守,难免利令智昏。实际上,不良民营医院的骗术并不高超,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起着重要作用。那些夸大其词甚至无中生有的医疗广告,何以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公众视野?按照《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规定,医疗机构在刊登医疗广告前,有关宣传材料要先送卫生局等上级监管单位报备审批,在工商等有关部门审批通过后,才能够发行。在此过程中,不排除有些医院偷梁换柱违规发布广告,不过,更多的还是因监管缺位导致违规广告散发一路绿灯。由此不仅需要相关部门从严管理,而且有必要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以此明确责任归属。

  民营医院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种,前者享受政策扶持,同时接受物价部门管理,后者则在医疗收费中自行定价,只需在物价部门备案即可。医疗行业的专业性,使得公众对此知之甚少,当多数人将注意力放在疗效上的时候,无证行医、过度诊疗等问题在营利性民营医院内屡见不鲜。如果放任民营医院野蛮生长,不仅患者难逃“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厄运,对那些正规民营医院来说,无疑也是灭顶之灾。

  只有用监督和管理,甚至建立起淘汰机制,制止民营医院唯利是图、野蛮生长,使其踏上良性发展道路,才能在盈利与服务之间达成平衡,从而最大限度释放出鼓励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