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嫌疼加钱,医院荒唐“宰人”谁之过?

2015年03月23日 10: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鲁明

  “手术前,说的收费是2000多元。上了手术台,嫌疼的话要加钱,享受服务要加钱。”太原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检查中遇到这样的情况,最后手术费用达到1万多元。(搜狐新闻3月21日)

  医院本该挂悬壶济世之招牌,怎会落得“荒唐宰客”之名?医生本该行救死扶伤之善事,怎会背负“漫天要价”之嫌?花钱看病原本天经地义,但若在此过程中擅自加设附属条件、甚至用一些荒唐之举盲目加收费用,则实在令人难以接受,更需要严加矫正和规范。

  近年来,有些医院唯利是图,想方设法狠“宰”患者,却并没有对症下药排忧解难,甚至诊疗效果适得其反。太原医院“如果感到疼痛你就加点钱”事迹一出,舆论一片哗然,这既是对患者的不负责、又是对诚信的不坚守,坑的是患者腰包、伤的是医院形象。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医院的数量也与日俱增,这其中难免鱼龙混杂,滥竽充数者堂而皇之的打着“行医”旗号,实则赚着黑心钱,败坏着社会风气。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对民营医院严加监管,委派专人形成巡视组,定期分片对民营医院进行营业执照审核,对设施薄弱、技术低端、服务不周等不符合从业资格的医院予以停业整顿,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惩处。

  排除了“乱收费”、“嫌疼加钱”等因素,民营医院通过行医看病赚钱本无可厚非,而民营医院的存在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立医院人满为患的现状、也为民众带来了方便。因此,政府要加大对民营医院的支援和扶持力度,在资金、设备、人员、制度方面予以充分保障,使得民营医院得以无压力运营,减少对患者的荒唐压榨。

  除去政府监管、医院本身的问题,部分医生素质偏低、医德沦丧亦难辞其咎。医德的好坏,不仅影响医院的声誉、更直接关乎到患者的健康,提升医德更要从一句口号变为行动。新闻媒体要对太原医院这样的类似事件多加曝光,让民营医院在民众的双眼下阳光运行;医院也要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提升其综合素质;此外,提高医护人员准入门槛,严格对其考核评估同样不失为良策。

  没有无痛苦的手术,不该以此作为“宰人”之借口;没有不透风的墙壁,多行不义早晚尽失人心。笔者认为,只有严格监管、加大扶持、提升医德,才能让“手术嫌疼加钱”这样的荒唐事件不再重演,才能让民营医院真正成为患者信赖的康复基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