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别被药品加成“逼到墙角”(图)

2016年08月09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罗志华

  

  日前,东莞市东华医院率先对外发布消息称,从8月1日起,该院正式取消药品加成,诊金、挂号费参照公立医院收取,成为东莞首个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的民营医院。而市内康华医院、广济医院等民营医院也正在酝酿方案,准备向公立医院看齐。民营医院纷纷降价,这是东莞40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引起的一次连锁反应。(8月8日《南方日报》)

  取消药品加成,是针对公立医院的一项改革,没有要求民营医院一同取消。相反,国家对于民营医院的收费,主要采取由市场调节的策略,比如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公布一揽子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办医,决定放开民营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怎么定价由民营医院自己决定。按理,民营医院拥有是否取消药品加成的决定权,对医院的发展有益无害,他们应该为之感到高兴才对。

  然而,对于公立医院的这项改革,民营医院并不愿做旁观者,一种声音认为,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是以加大政府投入作为补偿的,若民营医院也取消加成,政府是否也应给予补偿?要求“平等对待”的呼声较高,以东莞为例,2015年东莞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就上交提案,建议政府给予民营医院同等待遇。但公立医院带有公益性,政府加大投入无可厚非,民营医院以营利为目的,理应自负盈亏,承担市场风险,要求政府给予药价补贴没道理。

  但民营医院此种声音并非“瞎起哄”,因为从竞争的角度看,公立医院本身就具备人才设备等天然优势,若公立医院在药价上再增加竞争力,民营医院的生存处境势必更加艰难。只有向公立医院看齐,用同样甚至更低的价格方能吸引患者。因此,不少民营医院自觉取消了药品加成,这说明,国家对公立医院的改革产生了“鲶鱼效应”。

  但即使民营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问题并非迎刃而解。民营医院若与公立医院在相同领域展开竞争,即使民营医院降价,也势必出现“低质同价”现象,民营医院的发展不可持续。某种程度而言,对于药品加成,民营医院面临艰难选择,若选择不当,可能被这一医改举措“逼到墙角”。

  出路或许在于,除了少数实力雄厚的民营医院外,多数民营医院应重新定位自己,力求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与公立医院形成互补。比如提供特定专科的诊疗服务、针对高端用户的特需服务,或者围绕医养结合做文章、提供第三方医检服务等,可走的路其实不少,不一定非得与公立医院挤同一条道。而随着取消编制等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民营医院的人才瓶颈有望突破,若能抓住这个机会大力提高服务质量,立足长远打造独特品牌,民营医院完全能用优质且富有特色的服务赢得社会认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