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盯着“工资指导线”无益于“涨工资”

2016年08月19日 13:2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进入8月份以来,多地密集公布了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新疆、四川、云南、陕西、江西、河北等10余省份的201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已经出炉。(8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工资指导线具有现实意义

  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属于指导性信息,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强制性不一样,不具备强制约束力。

  工资指导线有没有意义?按说是有的。因为这个指导线不是平白无故出台的。在推出年度指导线的时候,有关部门组织了经济专家,对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对市场物价走势情况,对职工家庭收入情况,对社会前行方向情况,进行了科学的,细致的分析。通过很多数据,结合当地的情况,得出了指导线的科学数据。可以说,虽然是指导线,却有着非凡的现实意义。【详细

  该变“指导线”为“强制线”么?

  说它重要吧,企业不会把它当回事,即便工资指导线上升,企业也会假装看不见;说它不重要吧,在工资指导线下降的时候,企业又会拿它出来说事,似乎此时的工资指导性就是“金科玉律”。当非强制性的工资指导线遇见选择性执行的企业时,工资指导线确实让人觉得有些无用,或者说只是看上去美好。

  如此说来,对工资指导线强制执行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可事实如此简单吗?工资的水平与整个经济的走势密切相关,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形下,工资指导线难免下滑,此时需要的是专业的判断而不是道德的评价。更重要的是,每个行业、每家企业,其具体的经营情况不同,如果拿一个整齐划一的工资指导线强制企业执行,其结果可能不是保护了员工的权益,反而损坏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并最终伤及员工的切身利益。这就是所谓的好心办坏事。当企业的情形千差万别时,工资指导线还就只能是非强制性的。客观地说,这种制度设计才是理性的。【详细

  如何发挥工资指导线的作用?

  企业工资指导线分为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下线三部分,三条线分别对应企业工资增长的一般、最高、最低幅度指导意见。如此分类已经考虑了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特点,考虑了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其核心作用,在于给企业在工资分配方面提供指导、预警、保护的作用,在于给企业提供一个行业工资基准线。【详细

  工资指导线的推出有助于“提低、扩中、控高”,保障普通职工收入稳定增长,抑制垄断行业工资的过快增长,缩小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与工资指导线的制定相比,如何发挥其调控作用,更值得关注。一方面,市场经济下,企业成为分配主体,实行自主分配。另一方面,要想广大职工工资水平逐步提高,推动收入倍增计划实现,又需要政府通过某种形式来对企业工资水平的确定进行宏观调控和指导。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布后,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比如,对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进行帮助和指导,增强职工话语权,维护职工权益;对有效益故意不增加职工工资的企业进行预警通报,取消评先资格。【详细

  微言大义:

  @西安本地:经济下行,企业赋税依旧沉重,加薪的动力在哪里?

  @湫是我女神:那我们涨500还是挺多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相较于微观主体,政府无疑掌握更全面的信息。政府制定工资指导线可以减少信息不对称,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工资指导线更像某种经济指数,不应该寄希望于其具有强制性。工资作为劳动要素的价格,短期或许具有黏性,但长期中总会调整到均衡水平。在调整当中,一部分人主动离职寻找更合适的工作,带来摩擦性失业;一部分人因不能适应企业用人的需要而被迫离开,形成结构性失业。相比于盯着“工资指导线”,更有意义的恐怕是让自己成为有能力选择的人,而不是被迫选择的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