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玻璃天花板,希拉里还能更进一步吗?

2016年07月29日 07:35   来源:羊城晚报   钱克锦

  当地时间7月26日,在费城举行的美国民主党大会上,希拉里·克林顿正式提名为该党总统候选人。

  虽然希拉里在上个月就稳获党内提名,大会上乃是确认程序,但她“正式获得提名”,还是一个令人感到振奋的历史时刻,同时也让人好奇:希拉里能否更进一步入主白宫?

  说是个历史时刻,是因为希拉里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主要政党总统提名的女性,终于打破一个“玻璃天花板”!所谓玻璃天花板,是指因为某些歧视性的传统观念,在政界或其他领域里,对女性或某一群体上升的无形阻碍。这些阻碍虽无明文设置,却是切实的存在。这种玻璃天花板,几乎在所有社会都存在。

  八年前,奥巴马击败希拉里成为民主党候选人,打破了一个限制黑人的天花板;如今希拉里再打破一个美国社会限制女性的天花板,自然会令女权主义者和其他坚持男女平等的人士欢欣鼓舞,称之为历史性时刻并不为过。

  希拉里能否像八年前的奥巴马一样,一鼓作气赢得11月份的大选?想明确回答这个问题为时尚早。目前看来,希拉里和她的共和党对手特朗普,无论是个人特质还是整个社会大势,都各有优劣,胜负殊难逆料。

  从个人方面来看,希拉里的优势在于经验丰富,政治履历相当漂亮。作为一名职业政治家,希拉里一辈子都在为弱势群体的权益奋斗,尤其是在帮助妇女儿童和少数族裔的权益方面,素有口碑。而且她曾经身为第一夫人、联邦参议员和国务卿,在处理国内和国际事务方面有经验,国内国际声望也不在话下。相比之下,特朗普这辈子几乎都是在房地产、娱乐和电视界度过,只是在去年参选以来,才可以堂堂正正地在职业一栏加上“政治”。

  不过,由于过去二三十年来美国政治两极分化,两党过分投入权力斗争,解决问题不力,所以民众比较厌倦职业政客,反倒希望有个“局外人”给华盛顿带来清新之风。特朗普正是以“局外人”身份出现,占了便宜。

  而且从政日久,必有所失,可供对手攻击的点也多,加上民众对“克林顿政治机器”的厌倦,所以希拉里也背负不诚实、不值得信赖的负担,成为与特朗普一样“最不受欢迎”的候选人。当然,她比“布什家族”的杰布·布什要好。后者在党内初选就早早出局。

  希拉里面临的更大障碍,是当今美国民心趋势,也就是民粹主义的盛行。过去二三十年,全球化进程持续加快,欧美和部分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良多。但这个“益”在各国国内分配却很不公平,有的阶层失去很多,所获寥寥。过去十年里,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这些阶层对政治现状日渐不满,已经达到愤怒的程度。

  就美国来说,那些认为因为国际贸易导致的工作流失、移民涌入导致安全隐患、政治正确导致侵蚀自由的阶层,对“华盛顿的人”深感愤怒。

  特朗普正是利用了这一情绪,煽动民粹主义,提出隔离边境、限制穆斯林入境,并常嘲讽政治正确。虽然所提多是妄言,几无实现可能,但切合愤怒人群心理,让人觉得痛快。相比之下,精英气十足的希拉里,在民粹趋势面前则显得很被动。

  因此,希拉里能否在打破玻璃天花板之后更上层楼,还要看接下来几个月的个人努力和社会环境,特别是后者。

  如果接下来,没有如奥兰多枪击案、法国恐袭之类的事情发生,不会激发民粹主义,那么希拉里只要不出错,胜算还比较大。倘若美国再有恐袭发生,那特朗普就会心中窃喜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