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地铁商务车厢是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有益尝试

2016年07月26日 15:17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刚开通不到一个月的深圳地铁11号线,这几天成了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关注的理由源于11号线每趟车配置了六节普通舱,另有两节商务舱,商务舱价格是普通舱的三倍。地铁该不该设商务舱的问题也引起了不同意见的争论。(7月24日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

  支持者:地铁商务车厢是改善公共交通服务的一种探索

  深圳地铁11号线本身有其特殊性:一是在其他列车采用6节编组的基础上,新增了2节商务车厢;二是除了承担通勤任务外,11号线还扮演着机场快线的角色,两节商务车厢是单独增设的。因此,这其实是关于公共服务增补方式的探索。

  有记者现场体验后表示,商务车厢里,大多数是前往机场、提着行李的旅客。相信如果不是出于类似的原因 ,一般人也不会选择买商务座。而对于部分孕妇、儿童、老年人来说,不少家庭愿意花高价买个安全。在不提高普通车厢乘客成本的情况下,商务车厢的乘客得了更大的舒适与便利,未尝不是改善公共交通服务的一种探索。【详细

  深圳地铁划分出价格相差3倍的普通舱与商务舱,属于经济学中的收益管理差别定价的范围,类似航空公司、铁路运输、邮轮和酒店管理中的VIP、一等座、二等座、套间、标准间等,它面向不同目标细分市场,确定不同的价值推动力,制定最优价格差别,并用各种“藩篱”防止细分市场间的转售,以求整体利润最大。这样看起来深圳地铁追求最大利润的市场化行为也没有什么不对,最多是笔者帮助计算一下,普通舱细分子市场的边际收益与商务舱细分子市场的边际收益是否相等或接近相等,或者为什么不是设置一节商务舱或三节商务舱。【详细

  反对者:现阶段地铁设商务舱属于角色错位

  如果城市公交连基本的运力都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却急着细分市场为高消费乘客“提供专属服务”。这看似对高消费者格外照顾,可是,它是以牺牲所有乘客利益为前提,来保障“高消费者优先”。对其他乘客而言,这不仅涉嫌歧视,更是严重不公。【详细

  商务舱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悖论。为什么有人需要商务舱?这是因为普通地铁有时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让一些人感到不舒适、不方便,他们宁愿多出钱来购买更好的服务。由此也正证明了商务舱存在的可恶:本来已经拥挤的地铁车厢,却要拿出几节来给特权者享受,普通老百姓岂不是更加拥挤?这岂不是少数人侵占较多的公共资源带来的恶果?【详细

  公交地铁属于价格弹性极低,近似“刚性需求”,类似食盐、水、电等每一个人生活甚至生存的必需品。因此公交地铁属于基本公共服务,其属性在于其公共性、普惠性和社会公平,是政府调控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的制度性手段和机制。

  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客户群体中绝大多数是中低收入阶层。从基本公共服务设置的目标考量,弱势群体应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当前经济发展阶段看,地铁公交是最应该保障社会基础公平正义的弱势群体的服务载体。以深圳市市民构成分析,根据收入及城市交通出行价格弹性来划分,基本组成包括自驾车、出租车、地铁和公交车,应该说地铁和公交车属于其中的中低收入客户的选择。因此尽管地铁商务舱有一定细分市场的需求,但是却牺牲了基本公共服务企业的核心目标,此处获取的高利润属于得不偿失。【详细

  第三只眼:对地铁商务车厢的吐槽背后有期盼  

  能否开行商务车厢的关键,恐怕得看现有运力解决公众出行需求的“底”有没有兜住,相关部门、地铁公司能否根据人流变化合理安排地铁列次。倘若在运力富余的前提下,提供差异化消费,给公众更大的选择权,应该说无可厚非。普通车厢保障基本需求,商务车厢提高舒适度,这也是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正常方式。

  多元化供给是服务的升级,但前提是别挤占现有的交通资源,不压缩基本公共服务的提升空间。就地铁运营而言,正视绝大多数人的基本出行需求,永远应该排在第一位。作为准公共产品,地铁的运营已经享受了财政补贴,并非纯粹的市场行为。从这个角度看,既不能单纯为了盈利而开行商务车厢,更不能因此降低对公众出行权益的保障水平。要知道,争议、吐槽的背后,其实蕴含了公众对于地铁改善服务的期盼。读懂了这一点,才有可能推出更多人性化的地铁交通服务,提高这一基本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性价比,实现利润与口碑的双赢。【详细

  微言大义:

  @米拉牙牙:你去不去坐和要不要设置没有任何关系!这种人性化服务是必要的!没人坐就不应该设置?那是不是残疾人没出门,就不用铺设残疾人通道了?

  @我的奇葩租客:好好一个公共交通,硬是被搞成三六九等!

  @拉菲特别:北京地铁机场线全程一票制25元没的说吧。深圳11号线机场线市中心福田到机场普通车厢7元,商务厢也才21,提供了两种选择,有什么不好吗?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对于地铁设置商务车厢这件事,首先应避免讨论之前先划分“阵营”的思维惯性,不要将选择不同的车厢类型作为划分“尊卑”的依据。深圳地铁11号线除了是普通的通勤车,还扮演着机场快线的角色,两节商务车厢是单独增设的。老人、孕妇、商务人士、携带较多行李的乘客等群体都需要更大的空间,追求更舒适乘车体验的需求也是公众需求的一部分。在不挤占现有资源的前提下,做一些改善的尝试,以满足公众多样化的需求,未尝不可。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