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虚假招商需靠惩戒机制

2016年07月18日 07:35   来源:武汉晚报   唐伟

  红旗飞扬,彩旗飘飘……在西北某省一场招商会的签约现场,几个项目的签约双方大笔一挥,双手紧紧相握,一派笑意融融的场面。在场的某市一位部门负责人无奈地说:“这里头我们市的几个项目,早在半年前就签过约了,如今无非是让老板给个面子,再来捧个场。”

  一个地方要发展,实行招商引资无可厚非。尽管国家现在强调不以GDP论英雄,不过并非意味着,不需要招商引资和发展经济,也不能说把经济发展指标作为重要的考核成绩就具有原罪。

  有人会说,若是没有硬性的招商引资,没有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的考核项目,没有了任务分解和目标倒逼,那么也就没有了作假的冲动。表面上看,这种说法似乎很有市场,并找准了问题的实质。但利益驱动只是假象,问题的本质在于缺乏刚性的惩戒机制。

  利益驱动可以提升活力,作为一种激励机制并无不妥。不过前提是,要辅以相应的“造假惩戒机制”,使数据变得真实客观,让评比过程变成透明公开,让竞争变得更加公平公正。事实上,“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统计造假,也并非只在招商引资领域才出现。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多次强调,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惩治预防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是统计系统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如何让统计造假真正变成“查处贪腐”的实质上来,才是实现解决问题的破题之道。

  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对于这种行为如何定性,对涉及的当事人如何处理,都应有令人信服的解答。若连典型的案例都得不到查处,那么通过统计数据造假欺上瞒下,甚至比之更严重的形式主义,必然更难得到有效的根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