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四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6月30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评论员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指导,突出经常性教育;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七一”前夕,广州市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以争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纪念建党95周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缅怀党的先辈英烈,目的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站在新起点、启发新境界、迈向新征程。2016年是广州实施“十三五”规划、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尊崇遵守党章,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使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团结一致,使党的各级组织尤其是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是推动广州在新的起点上逢山开路、砥砺前行的有力保障,也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

  学以启智,学以明道。夯实“学”的基石,内化于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两学一做”教育,必须以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目标,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补思想之“钙”、固党性之“元”、铸党性之“魂”。

  做以求实,知行合一。树立“做”的标尺,外化为行。行动最有说服力,开展“两学一做”要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必须在真抓实干上面下功夫,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关键在做”。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要更加深刻认识自己肩头的责任,把本职工作和中央精神、上级要求结合得更紧,以又严又实的自觉担当谋事创业。干事不唯要有激情,还要有方法。把“学”与“做”紧密结合起来,拿出点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收获。唯其如此,才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到“四讲四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领导,领导干部当“两学一做”的表率,脚踏实地,主动作为,追求卓越,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在引领广州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真心实意为民造福的实践中勇担当、做先锋,在各项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标准要高、调子要低、作风要实,效果要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深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防变思想防线,守住安全、稳定、廉政底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解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敢于较真碰硬,强化问责追责。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广州筹划更大的未来。广州“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到2020年GDP达到2.8万亿元,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不久前,广州一季度多项经济数据出炉,GDP增长8.0%,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成就激励未来,未来仍然要保持清醒头脑,以饱含对广州这座城市和广大群众的热爱用心工作,扎实推进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建设。

  光荣属于过去,梦想连着未来。只要每一名党员都坚持强化党的意识、筑牢信仰之基,以实际行动践行根本宗旨、彰显先锋本色,就能推动广州工作全面上水平、各项事业发展走在前列,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