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捐晒吃喝”岂止是可疑?

2016年06月06日 10:48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母亲确诊患肿瘤后,广西教育学院一学生今年4月通过众筹平台募捐手术费,两个星期时间筹款6万多元。6月1日,该学生不经意间将支付宝余额贴在朋友圈,结合她“经常晒吃喝玩乐,不更新母亲病情”的表现,有捐款人士认为自己的善意遭到欺骗。(6月5日《南国早报》)

  这一次,对于“获捐晒吃喝”,我认为一些爱心人士的确“疑得有理由”。得知自己的母亲患了良性肿瘤,一位女大学生不管家里是否承受得了医疗费用,而只是“由于看到有同学通过众筹募得过钱款,她也效仿发起众筹”,并迅速筹得了一笔不小的爱心捐款。可见,单单就对待网络筹款如此轻率的态度而言,已然隐隐折射出,这个女大学生即使“消费”了公众的爱心,她也不会觉得有多可羞和汗颜的。

  爱心自愿,捐款自愿。人们当然也认同,接受过他人爱心捐款的女大学生,就不能在朋友圈晒些开心快乐的东西;但也不必讳言,既然你发起了众筹募捐,就说明以目前的家境,确实难以支付患病母亲的医疗费用,自然也应该在“晒吃晒喝晒娱乐”等方面有所自醒与克制。否则的话,就算你“平时花销用的是自己挣来的钱”,人家照样也能解读成:自己的一片爱心,已成了别人“聪明算计”后的炫耀本钱。

  “获捐晒吃喝”岂止是可疑?得到了包括大学同学在内募集的爱心捐款后,不是站在捐款者的角度,把自己母亲的康复情况和花费明细时常“交交底”,却把个人支付宝内4万多元的余额晒到朋友圈,再加上平时“有吃有喝有娱乐”的幸福样子,这哪里是一个“靠筹款渡过难关”家庭孩子的应有表现,而俨然是一种直把“爱心款”当作“零花钱”的放肆自曝和昭示了。由此而论,曾经捐款者不仅可以质疑善款的去向,还能要求获捐者马上提供医疗花费的具体账目,不然就有诈捐之嫌了。

  网上有种声音,说是既然当初自发自愿地捐了款,也就无须再咬住不放地让人家交这底、摊那账了。我觉得,这种“和稀泥”的心态很是要不得。一则,“轻松筹”也好,“其他筹”也罢,最最不能践踏的一条自律底线,就是要实事求是、毫无掺假。而广西那位女大学生的母亲患的只是良性肿瘤,且家人借得的10万元医疗费至今尚未用完,她当时笼络地称“母亲患肿瘤”发起众筹募捐,事实上就存在欺骗作假的嫌疑;二则,此后其“吃喝花自己钱,治病花别人钱”的言语意思,显然也经不起稍作推敲。

  不管此事的真相究竟如何,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已然令人关注:对于现在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网络筹款,我们是不是还能只讲爱心、无限宽容?这方面,在媒体不时爆出诸如《夫妇众筹15万救女后,朋友圈晒旅游照》等的揭秘新闻后,不少人正越来越对网络上的慈善众筹平台产生了疑虑。好在,今年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其中,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的规定,预示着互联网募捐行将得到有效的规范和引导。

  “获捐晒吃喝”,既是一种疑惑,更是一种警醒。通过舆情的聚焦与发酵,我们当可相信,猜疑终将会释清真相;而对于民众的汩汩爱心,是否会渐渐被一些游戏善意者所耗尽的担忧,显然需要用法治之力来拭去模糊与造假,归位清晰和可信。应该说,民意和民声,已经为这样的诚信募捐,提供了良好的催化契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