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何苦老盯着“500富人榜”?

2016年05月05日 07:26   来源:红网   王传合

  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5月3日发布,王健林、王思聪父子以1982.6亿元的财富再次成为中国首富,其财富比去年大幅增长50.6%。数据显示,富人们的平均财富水平较2015年大幅上升,财富超过千亿元的巨富有3位,除大连万达的王健林外,还有阿里巴巴的马云和腾讯的马化腾。深圳有62人上榜,仅次于北京,成为上榜人数居第二位的城市。(5月4日人民网)

  平心而论,《新财富》杂志每年评选出的500富人榜,在海内外所产生的广泛影响是有目共睹的。通过“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和洞察国内资本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理清思路,进而对资本市场和投资方向作出正确判断,大有裨益。

  然而,只要稍微留意就不难发现,所谓的“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年复一年都是老套路。其上榜的富人,除位次稍微有所变化之外,其他都是老生常谈。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从财富量级看,还是行业分布来看,富豪们都是富得流油的主。比如,超级富豪在人数上大量增加,百亿富豪比去年大幅增长87.6%,达到302位。

  换个角度看,年年围绕新财富五百富人榜大做文章,似乎没多少意义。试想,在拥有十三亿人口的泱泱大国,这五百名富人即使拥有再多的财富,又能掀起多大波浪,与普通百姓又有多大关系?相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13亿人民的大事,包括让普通百姓过上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等。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解决百姓的温饱问题,还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让广大人民群众“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说到这里,笔者丝毫没有否定“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的意思,只是想说,不管是媒体还是公众,无须把眼睛老盯着500富人榜,热衷于对富人的发家史及财富构成等进行挖掘,评头品足。毕竟,五百名富豪代表不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流,与亿万人民群众奔小康相比,更是显得微不足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识荣辱”,这才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始动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