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应对不实信访带来的“黑”危机

2016年04月07日 06:47   来源:红网   吴金钟

  “这个干部太坏了,去年以任务没完成为借口,要辖区一家老米酒小作坊老板交罚款,最后老板只得给了几壶老米酒才算了事。”3月28日,麻城市纪委信访室接到匿名群众来信,举报该市一名市直二级单位负责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敲诈纳税户。(4月6日《湖北日报》)

  单从这封群众匿名信的内容看,很容易让人以为这又是一起干部“吃拿卡要”违纪案件,然而,经纪委深入调查核实,发现该举报与事实不符,虽然最终纪委查清了事实,还了被举报人一个清白,但对被举报人而言,虚惊一场之后,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如释重负,恐怕更多的是工作激情减退。

  近年来,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收到的诸多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的信访件中,失实举报的信件占有很大比例,党员干部被“黑”的背后,不排除有一些举报者是不明事实真相,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显然这不是其故意所为,但也有一些人则是居心叵测,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或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故意搬弄是非、造谣诬陷。不管是哪种情况,不实信访的存在,其影响都极坏,既干扰了正常的信访举报工作,又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了被举报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因此,面对不实信访所带来的“黑”危机,不论是被举报的党员干部,还是调查处理问题的纪检监察部门,这都必将是一次重大考验。

  一方面,群众来信举报党员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这是职责所在,但针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则需要纪检监察部门练就火眼金睛,明察秋毫,谨防着了极少数别有用心之人的道,让蒙了冤的党员干部在“黑”危机真正被“黑”,同时,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还应该最大范围内及时进行澄清,消除负面舆论影响,还被调查党员干部清白的同时,保护好其干事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在不实信访所带来的“黑”危机中,被“黑”的党员干部是名副其实的受害者,生活和工作受到影响不说,最为严重的是名誉将受到严重损害,稍有不慎,就会使其在“黑”打击中被击溃。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党员干部处于被“黑”的困境时,不仅需要正确看待、沉着面对,敢于用发声回应、敢于用事实回击,决不能因此降低工作积极性,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时刻以被“黑”的经历警示自己,更加注重修身自律、严以用权,绝不再给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不实信访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要避免由此带来的“黑”危机,不仅仅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党员干部妥善应对,更需要相关部门从普法教育、打击惩处、信息公开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不实信访问题应对处置机制,否则,这股歪风会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