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没文化 樱花有历史

2016年03月22日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任孟山

  企业是企业,广告是广告,樱花是樱花,侵略者是侵略者。每次背离常识的举动都需要、都应该被矫正,但没必要无限上纲上线。

  武汉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近日在东京街头打出广告:“Tokyo看到冇?武汉,世界樱花之乡,欢迎来武大赏樱!”由于广告词超出常识的无知,立刻引发了网络讨论。而武汉大学校史研究专家吴骁对此撰文痛批:“商贾不知亡国恨,跨海乱炫彼国花”,将樱花广告与国耻相连,则引发了新一轮讨论。

  如果网友的翻译没有错误,企业真的是将武汉搞成“世界樱花之乡”,那确实是企业没文化、缺少历史常识,活该受到批评。这样的广告文案能够通过企业认可跑到日本播出,确也够奇葩,不是寻常人的脑洞能想得出的。而且,企业宣传自己的产品,也没有必要邀请日本国民到“武大赏樱”,看上去好像跟武汉大学有什么关系,显然,这家企业和武汉大学的声誉完全不在一个层面。

  在这个意义上讲,武汉大学校史专家指出甚至痛批企业的错误,是应该的,这个企业的管理层应该有所长进。但是,过于强调“樱花虽美,国耻勿忘”,认为“这个所谓‘世界樱花之乡’的虚假广告……严重辱没了一座城市、一所大学乃至一个国家的颜面”,还认为“拿‘来武大赏樱’作为吹嘘‘世界樱花之乡’的噱头,更是对我们民族昔日苦难与屈辱历史极大的不尊重!”这似乎就有点上纲上线了,企业的无知大家望之则知,但就此得出诛心之论也大可不必。打出此广告的当初想法有待企业进一步解释澄清,但仅从现有广告语就过度阐释也没必要。

  有必要的是,实事求是地、有考据考证地向人们介绍武汉大学樱花的历史、武汉东湖磨山樱花园的历史,其间有着什么样的历史过程,相信每个人在读取历史叙述之时会有自然而然的结论。我们不是历史虚无论者,我们需要直面历史,但也不必过于敏感。我们有过屈辱史,但我们是不是也不必过于悲情?美丽樱花落户武汉虽然与日本侵略者有关系,但我们要对准的是侵略者,而不是赏花之人,或邀请别人赏花之人。

  企业是企业,广告是广告,樱花是樱花,侵略者是侵略者,企业不会因为广告错误就美化了侵略者,樱花不会因为是侵略者栽植就成为万恶之花,侵略者也不会因为樱花之美而有半点善面,每次背离常识的举动都需要、都应该被矫正,但没必要无限上纲上线。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不会由于某个企业的不当行为而颜面丧尽,也不会由于樱花之美而忘记国耻。正如我们总是被教育要将日本人民和日本侵略者分开来看,我们也需要将我们在国外的个人行为、企业行为和国家行为分开来看,需要将无意识或意识不到位的偶然行为和有意识的惯常行为或故意所为分开来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