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武大樱花”有了“新看法”

2016年02月22日 13:12   来源:光明网   苑广阔

  在即将到来的赏樱时节,武汉大学官方在2月19日发布消息称,今年赏樱将取消门票,实行免费限流参观模式。消息称,社会公众最早可提前3天在武汉大学主页或武汉大学官方微信上,通过相关链接,使用身份证号和姓名等基本信息实名预约获得进校参观资格。(2月21日《京华时报》)

  一年一度的武汉大学“樱花季”,不但赋予了武汉大学以“国内最美大学校园”的称号,而且“武大樱花”也上了国内很多旅行社推出的热门旅游线路,引得全国很多地方的游客不远千里前来武汉大学看樱花。但正所谓武大樱花年年如期而至,围绕武大赏樱的争议也年年如影随形,既让武汉大学方面倍感头疼,也引得全国网友公众每年都热烈讨论一次。

  就以前两年的武大赏樱为例,从2013年开始,武汉大学对入校观赏樱花的游客收取20元门票费用,而此前门票价格多年维持在10元。这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有人质疑武汉大学借机敛财,有人质疑武汉大学“收费赏樱花”有违大学的公益属性、开放精神。但正如武汉大学有关方面解释的那样,大量游客进入校园赏樱给学校的管理,秩序的维护,尤其是卫生保洁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收取的门票也都被用作管理、维护、保洁等等开支,并不存在借机敛财。

  其实想想也是,再美的大学终究也是大学,而不是景区,其承担的主要功能是教学育人,不是以景悦人。尤其是当进入学校的游客数量过多,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管理秩序,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时候,我们就不能只考虑游客的权益而不考虑学校和学生的权益问题了。值得庆幸的是,从今年的武大樱花季开始,武汉大学的樱花有了“新看法”。

  按照学校的规定,一方面今年进入武汉大学赏樱将取消门票,完全免费参观;另一方面将实行预约制度,并且只接受个人预约,不接受团队预约,平时每天限流1万人,周末限流2万人。这样一来,就既解决了学校对外出售赏樱门票敛财的质疑,同时也尽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游客赏樱需求的同时,维护了校内的秩序和环境,避免了大量游客入内对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生生活学习带来的负面影响。

  由此可见,“武大樱花”的“新看法”,是权衡各方利益之后得出的一个结果,值得肯定。而站在广大市民游客的角度来说,一则春天的樱花很多地方都有,看樱花不一定非要去武大;二则武大的樱花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我们没有必要年年都去凑那个热闹,隔几年去一次,把机会留给那些没有看过的人,让武大“樱花季”的树下赏樱人“岁岁年年人不同”,也是体恤他人,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