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成为热词 看花也赶时髦

2015年04月03日 07:29   来源:新民晚报   马丹

  潮流这事,有时候真有点今朝有酒不今朝醉就对不起普罗大众的意味。某种时髦一兴起,要是你不立刻跟上脚步,不把它里外消费个透,就会变成被拍死在沙滩上的前浪。赏花这事亦如是。

  记忆中,烂漫春花总是从迎春花开始。当绿色的细枝伸出墙头,开出鹅黄色的花朵,大人们总说,春天来了,随后,桃李杏玉兰就全开了,似乎从来都没樱花什么事。而据历史考证,虽然秦汉时期就有樱花栽培的记载,但在中国文化中,花中名角太多,相比梅、兰、菊、牡丹、荷花这些“大咖”,樱花一直处于“非主流”地位。即使偶尔出现在文人骚客的笔下,比如白居易就曾写过“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樱花也只是作为普通花卉出现,并没有内涵丰富的文化符号。谁能想到,这几年,樱花突然一夜爆红,人们疯狂地赏着它。朋友说,像樱花这样火了的树种,想要种植并不容易,经销树种的人掌握着大权,采购人员不进奉点还不一定买得到。

  这几日,我们的两个邻居就樱花起源问题还吵起来了。韩国媒体说,日本樱花中最著名的染井吉野原产地是韩国济州岛,赏樱也属于韩国文化。日本媒体急了,立马跳起来激烈反驳。没想到,这次还有中国人参与进来:“樱花起源于中国,发扬光大于日本,没韩国什么事。”

  赏樱成为热词,是人们欣赏美、爱自然的体现,是好事。但眼瞅着“起源于中国,发扬光大于日本”的樱花顺利完成了文化“出口转内销”的热闹反转,再看看其他有点冷清的春花,心里总有点戚戚焉。1986年,白玉兰经市人大常委审议通过,成为上海市市花。每年清明节前,白玉兰就繁花盛开。前几日拜访一所小学学校,校园里的玉兰花开得正盛,那种美绝不输于樱花。只是,玉兰自个儿悄悄地开在人民广场、零星点缀在街头巷尾,也没个类似“樱花节”这样的观赏传统,多少有些遗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