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实力,也要有建设性方案

2016年03月02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2016年将是扎实推进财政金融合作各项议程的一年,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今年是中国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日前第一次在华举行。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中的突出问题,如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乏力、全球贸易低位徘徊、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不已……如何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促进增长?这是世界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会议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反恐融资、绿色金融及气候资金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国际舆论对东道国的引导力和建设性作用格外关注。

  中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之道,正是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话语权之基。中国在会议上提出的建设性方案,成为联合公报的亮点。正如美国彭博社所称,联合公报中包含的结构性改革和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承认货币刺激政策局限性的内容,都反映了东道国中国的政策观点。

  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这是在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高基数上取得的,占世界经济增量的1/3。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开业,为很多国家互联互通、合作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也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正是因为这些积极因素,为会议上各方稳定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联合公报特别提到了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保持强劲,其中正是包含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肯定和信心。

  结构性改革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根本途径,联合公报特别强调了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制定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以及建立一套指标体系以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结构性改革进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些西方国家靠量化宽松政策来求得经济的短期脱困,但实践已经证明,量化宽松难以消除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也会带来较多的负外部效应。会议上,很多G20成员指出,仅靠货币财政政策是不够的,必须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推动中长期的增长潜力。中国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方案。“各方明确认识到,你不能靠开动印钞机摆脱当前困境,所有的杠杆都很重要,结构性政策方面更是如此。”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本次会议时这样写道。

  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有赖于各国宏观经济政策间的协调。会议联合公报中,首次提到“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并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作为汇率政策目标”。这是对G20成员自身的一个行为约束,也对非G20成员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利于消除对爆发“货币战争”的担忧。中国提出的重启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发展绿色金融等议题,也获得了G20成员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评价。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是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主题。人们相信这将是扎实推进财政金融合作各项议程的一年,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只要各成员携手努力,人们期待的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