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应对时代挑战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

2016年02月25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这一要求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面对新媒体蓬勃发展、舆论引导格局新变化,只有着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积极主动拓展党的新闻舆论阵地,才能有效应对时代挑战,更好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提高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加快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是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这是我们应当肩负起的历史责任。面对时代挑战,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刻不容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都把媒体融合作为战略任务,加强统筹规划,制定本单位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全力加以推进,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兴媒体平台,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日益壮大。但同时也要看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如何从相加走向相融,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加快融合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形成适应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眼下,媒体融合大势已成,但固守传统媒体本位和思维的情况仍然存在,有的认为融合发展没有必要,不搞也能活;有的缺乏信心,不愿试不愿闯,坐等给政策、给资金;有的存在惯性思维,用传统方法对待融合发展,拿出的方案、提出的措施往往不对路。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勇于担当,勇于突破,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加快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创新发展、坚持一体化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同时,要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加强内容建设,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把握时度效,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