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拼颜值,更拼品格(图)

2016年02月19日 15:04   来源:东方网   张生泉

  随着上海戏剧学院昨天艺考的开始,包括中戏、北电等国内最著名的艺术高校拉开了全面艺考的大幕。如果说,前几年艺考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是“竞争”、“潜规则”等正面和负面的内容,那么,今年媒体上(尤其是网络等新媒体)出现的最多字眼就是“拼值”,即哪个院校录取的新生颜值最高,哪个考生颜值最高?

  艺考拼颜值,有它一定的道理。因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审美等艺术性的精神要求水平也在提高。特别在茶余饭后,人们走进影剧院或打开电视机,欣赏到由颜值很高的演员之作品,实在是一种生活乐趣和情趣。所以,仅以上海为例,像马伊琍这样颜值很高的优秀演员,一走进上戏考场,考官们会毫无保留地把“通过”的票给她的;像孙俪这样颜值很高的优秀演员,即使是没有进过戏剧学院等专业院校深造,只要稍稍经过专业老师点拨之后也能成大器;至于胡歌就更不用说了,他的颜值即使是经历了车祸这样严重的毁容事件后,经过医生的高超医术,特别是经过自己的顽强拼搏,终于战胜挑战,再次回到演艺舞台,让自己的颜值(受观众欢迎的程度)发挥到了极致。

  但是,拼颜值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特别对艺考这样一个需要对考生进行全方位了解的工作,一个考生仅仅凭颜值是很难过关斩将、闯入心中理想的境地的。即使侥幸过了艺考这一关,到了学校之后,投入影视剧实践之后,也会让自己的颜值很快“江郎才尽”,最后到自己已经“徐娘半老”时,颜值就再也帮不了你的大忙了。相反,作为一个考生,如果你的颜值高,你的品格更高,那么,不论时间的岁月怎么摔打,也不论生活的经历怎样挫折,你的容颜会愈发保持属于自己的青春永驻,你的品格会因为成熟和自信也会愈发保持属于生命的能量喷射。著名老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名誉主席李默然,年轻时颜值不高,甚至因为痘痘的脸面一度让他很自卑,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和磨练,终于在电影《甲午海战》、话剧《报春花》等一系列剧作中主演而成名。当然,也有个别的演员,颜值很高,但是,吸毒、嫖娼、酗酒乃至斗殴等一系列坏事老是纠缠不休,究其原因,就是只知道自己的颜值,不知道自己的品格,于是,颜值没有社会意义了,人格也就自然失去了。

  艺考要重视品格。首先是因为品格对于人,尤其是对于演员、对于观众、对于一切以人的社会本质在进行交往的社会过程而言,它是集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认知性和体验性统一的一个反映人作风、意志和理想、品味的结晶。演员演戏,从本质上讲是把自己的人生感悟、人生追求通过角色塑造、通过正面或反面的经验回忆,来打动观众的。所以,对艺考而言,考生拼的不仅是颜值——它是先天的,而是文化、而是品格——它是自身努力得来的。因此,对艺术院校的考官们而言,对社会媒体的各界关注度而言,我们除了重视颜值之外,更要重视品格。像奚美娟、丁嘉丽、萨日娜等优秀演员,她们几十年如一日,能够被广大观众所喜爱,拼的就不只是颜值,甚至可以说,她们在演绎舞台上的成功不主要是颜值的成功,而是艺术审美创作水平的成功,是人的品格折射的成功!

  品格的重要不仅是在考试这一关上,还在于学习的四年、甚至演艺的一生中。徐峥、胡歌都是来自上海市二中学——一个著名的市重点高中;又先后在上戏学习。前者拼的是自己的睿智和自己的想象力,在演艺圈创下了一个奇迹,现在人们只看见徐峥成功的一面,殊不知他在成功之前、尤其是在学校学习期间刻苦学习的一面,因为他知道要让自己的人生发光,由内而外的文化内涵、精神品质是最重要的;后者拼的是颜值加品质的德艺双馨,虽然2015年的影视剧播映几乎是“胡歌年”,春晚也尽情发挥了,但在生活中他还是那样低调、朴实,演戏时他还是那样端庄、沉稳。即使是谈到自己成功,总是先讲老师、先讲母校……徐峥、胡歌这样的表现,近一个“颜值”是远远涵盖不了的。

  舆论需要引导,观众需要陶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考生和演员,更多的媒体和舆论在进行艺术活动、艺术宣传时,不要首先想到的是拼颜值、而是拼品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