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欣:“中国概念”可帮中东克服“大国疲劳症”

2016年02月06日 07:10   来源:环球时报   庚欣

  过去一年,中东区域无疑是世界舆论最关注的地区之一。中东地区患有“大国疲劳症”是不争的事实,百多年来各大国介入中东,也大都有“得不偿失”之感,甚至也可称为“中东疲劳症”。这种相互“疲劳”在美国近来与中东的互动中表现的尤其明显。

  产生这种现象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东的问题太复杂,二是一些大国在中东的策略不符合实际。表现出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虽然对中东有所了解,但不够尊重当地实际,甚至歧视当地的文明与民众,“居高临下”地干涉别国内政;第二,“损人利己”比较普遍,甚至不惜使中东长期陷入战乱贫困之中;第三,随着中东各种问题叠加、局势不断复杂,这些大国又不愿正视、面对现实,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建设性办法,在中东乱局中没能有效控制局面,有的甚至还制造混乱,浑水摸鱼。

  实践证明,西方大国介入中东几乎都是不成功的,既没有解决中东的问题反而越搞越乱,还令自己深陷泥潭,结果是害人害己。 

  大国与中东的相互“疲劳”不过是一种表征。在这样的困境中,中东在寻找新出路。“中国概念”开始成为引人关注的重要选项。几天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访问巴勒斯坦,他重申中国愿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国与中东的关系源远流长,“丝绸之路”曾经非常繁忙。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改变了世界也震撼着中东,尤其是作为世界大国里中国特有的发展“概念”:根据自身国情特色自主选择建国与发展道路。在国际关系上不干涉别国内政,主张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在面对热点纠纷时劝和促谈,反对暴力对抗或迷信制裁。中国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这些特征, 符合中东实际需求并受到各国的重视与欢迎。而且,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具有与中东各国相似的问题和感受,因此易于相互理解,比起那些发达国家更具亲近感和务实性。

  “中国概念”进入中东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会零和式地“抢占”别的大国战略空间。相反,在今天西方大国与中东相互“疲劳”之际,中国可能会通过建设性新能量的输入,缓解纠纷与矛盾,有助于各方的良性合作,逐渐摆脱“中东疲劳症”。

  对中国外交而言,大国之间直接的双边关系无疑是重点,但在中东这样的热点地区与各大国在实践中建设新型关系,也是大国外交的重要平台,当然也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外交的题中应有之义。将发展中国家外交与大国外交“两套锣鼓一起敲”,是中国与中东关系发展的关键,也是建构中国新型外交整体格局的重要部分。(作者是凤凰卫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