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济:中国财政赤字还可增万亿

2015年12月24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周济

  赤字率是指政府开支与政府收入之差与当年GDP的比。通俗来说就是,每年政府“挣的钱”和每年“花出去的钱”在数量上往往是不一致的,政府一般是挣少花多,那就要借一部分债。这部分债务与当年全国共同创造的财富数量比较一下,能够得到一个比率,用来衡量政府支出总额是不是合理。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逐步提高赤字率,表明中国政府对于经济下行带来的财政收入下行压力,有了充分的估计和相应的准备。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趋势,而为了保证经济转型升级的推进,企业税负成本需要进一步降低,这必然会加大财政收入压力。

  然而,短期内财政支出并不具备快速减小的空间。虽然“供给侧”改革是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但去产能、去杠杆、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等都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更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客观来说,我们不能一下子否定对于以往“需求扩张式”发展的路径依赖。未来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必然会是“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并重的阶段,一个着眼未来,一个保障当下,二者并不矛盾,而积极的财政政策一定会是保证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的中坚力量。

  2014年,我国的财政赤字是1.35万亿元,赤字率2.1%。2015年的计划赤字率是在2.3%,财政赤字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这个数字并不高。根据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赤字率在3%以下都是安全的。当然,完全照搬《马约》规定并不合理。依照我国国情,合理赤字率可以适当放开到3.5%至5.5%。即使按照最低的3%来计算,我国的赤字率还有0.7%的增长空间。静态估计可知,这0.7%对应的财政赤字增长空间将近万亿,而动态来看,这个空间还会更大。因此,在保证财政收支健康平稳的前提下,我国未来几年推动积极财政的空间依旧巨大。

  在2016年赤字率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我国的财政支出必然还能保证需求端的规模不会急剧减少,我国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会保证足够的投资规模。而同时,赤字率的提高也可为我国即将推动的减税计划提供基本的资金保障,未来的减税计划将会是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从宏观上看,我国政府已经为保障未来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未来的道路上,困难是一定会有的,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和政策空间更大!现在已经是不宜过分看空中国经济的时候了,只要我们是在稳健、踏实地做事情,中国经济必然能够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作者是盘古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